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专病治疗特色
针刺对心跳骤停心肺复苏后患者进行脑复苏
2012年06月21日

  心跳骤停(CA)后及时实施心肺复苏(CPR),约50%患者能达到自主循环恢复,但仍有许多短期存活者最终死于昏迷状态下,约10%-30%的长期存活者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永久性脑损伤(如部分瘫痪、失语、精神失常、认知障碍等)。因此自六十年代初国内外均相继形成心肺脑复苏(CPCR)体系,它包括基础生命支持(BLS)、高级生命支持(ALS)、长期生命支持(PLS)三个相互连贯的救治阶段,将脑功能的恢复作为复苏的最终目标。

  本治疗在基本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治疗的同时,在心脏复跳自主循环恢复后,治疗以“启闭开窍、调整阴阳”为主对患者进行脑复苏,即予针刺水沟行雀啄泻法;百会行捻转补法;双侧内关穴行提插泻法。各穴位行针1分钟后,留针30分钟。在最初的24小时中,每6小时针刺一次。以后每12h针刺1次。治疗7天。该疗法缩短了心肺复苏病人神经功能恢复的时间,机械通气时间,改善了神经功能的预后降低了医疗费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