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皮肤科 >> 学科动态
本学科著名的 医学典故
2012年06月15日

  “人面桃花”与桃花癣

  据唐朝孟綮《本事诗•情感》载:唐人崔护,清明时游长安城南,见一人家桃花绕宅。崔叩门求水,一女子予之,两人一见倾心。第二年,崔又去该地,但人未见,门已锁。崔即题诗于左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从此留下了“人面桃花”的佳句。

  “人面桃花”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忆。但现实生活中,桃花时节带来的难言的苦恼,却也让人叹惜。这就是医学上称之为“桃花癣”的皮肤疾患,往往发生在桃花盛开的时节。

  桃花癣又名风癣,是单纯性糠疹、脂溢性皮炎及春季皮炎一类皮肤病的总称。临床表现为面部、四肢出现细小的脱屑,有瘙痒和灼痛的感觉。中医治疗以祛风除湿为主。另外,病人应少吃多脂多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少吃有刺激性的东西,尽量避免风吹日晒,停用劣质润肤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