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皮肤科 >> 学科动态
本学科的发展史
2012年06月14日

  中医皮肤性病学起源于远古原始社会人类与自然灾害、虫兽及疾病作斗争的生产实践过程中。据有关史料记载,最早出现中医皮肤疾病病名记载的是公元前14世纪殷商时期的甲古文、金文和青铜铭等,当时就有“疥”、“庀”等皮肤病名的描述。至春秋战国时期,不但有关皮肤病病名的记载逐渐增多,而且有了皮肤病病因病机和方药治疗的描述。汉代名医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是论述外感热病和内科杂病的名著,其中也有许多有关皮肤病性病的论述。随着整个中医体系的发展,有关中医皮肤性病学的论述也不断增多,使中医皮肤性病学开始进入了一个发展时期。明、清两代是中医学发展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名医辈出,医著林立,中医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医皮肤病的理论和临床也在这一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完善和提高,初步形成了中医皮肤病学的雏形。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中医学获得了新生,发展迅速。中医皮肤性病学也因此而得到较快的发展并逐渐从中医外科学中分化出来,成为一个专门的独立学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