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春夏之交最忌贪睡
2012年06月13日

         明日立夏。春夏交替时节,尤其要注意身心调理。专家提醒,在此期间要想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就要从起居住行等多方面注意细节。

  【行】 户外散步舒心养肝    

  当我们置身于生机勃勃的户外,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沿途赏景,情趣盎然。融入大自然和风吹拂、柔阳普照的环境中,舒展筋骨,呼吸新鲜空气,调节机体适应能力,对健康大有益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古恩鹏介绍,此时节的空气中,负离子增加,负离子能加强细胞的负荷,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皮层功能,促进造血机能和肺的换气能力,从而使人感到精神振奋,情怀舒畅,头脑清醒。可见,此时多进行些户外活动尤为重要。

  户外散步确实有助于“通络活血”,但无论是否外出,保持精神愉悦、避免情绪波动太大都是养生重点。

  科学研究发现,快乐可以增加肝的血流量,活化肝细胞,而怒气不仅伤肝,也是古代养生家最忌讳的一种情绪: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容易发脾气的人,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通过发泄和转移,也可使怒气消除,保持精神愉快。科学研究显示,光是想到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这样的念头也会增加脑内啡呔的分泌,使身心愉悦。另外,下棋、养花鸟鱼虫、练书法、打太极拳等活动,都不失为修身养性的佳选。

  【卧】 贪睡伤身适宜早起

  春夏之交,贪睡是养生大忌。古恩鹏介绍,此时人体的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贪图睡懒觉不利于阳气生发,相反,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

  古人喜欢夏日早起,在室外缓步行走,享受清晨时光,可以缓和神经肌肉,平衡神经系统。试试做最简单的呼吸调节法:静静坐下或站定,聚精会神地在呼吸中调节,慢慢地用鼻子吸气、吐气,并重复数次。简单的深呼吸可以排除体内积热,让身体获得放松。

  此时,尽管天气回暖,但保暖还是很重要的。衣着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就换上夏装,否则寒邪伤肺,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儿童和老人的体质特殊,受天气影响尤为明显。另外,由于膝关节对寒凉较敏感,因此腿部保暖尤其不容忽视。

  【食】 多吃香菇避免进补

  古恩鹏提醒,此时肝气旺盛,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绿色蔬菜是最好的食物,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补充冬春季节的摄取不足。譬如番茄,番茄中的维生素P含量较高,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血管硬化。这个时候不需要特别进补,尤其是气温上升之时,温补药反而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一般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等,具有多糖类成分的银耳也有防发炎功效,亦可促进肝脏蛋白质的合成。

  此外,有过敏气喘体质的人,在春夏之交要特别注意体质的调整,少吃一些冰冷或寒性(如瓜果)的食物,以免引发过敏。

  另外,进入夏季,暴热袭人,易引动体内郁热而生肝火,可适当配吃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之类的食材:空心菜、荠菜、菠菜、芹菜、莴笋、茄子、黄瓜、蘑菇等,这些食材均性温味甘,可解里热、润肝明目。

  现代研究认为,香菇中有腺嘌呤、胆碱及一些核酸类物质,有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蘑菇有降血脂、抗凝血、护心血管等作用,也适宜此时食用。

  【调】 按揉穴位活血通络

  此时多风干燥,正当木旺,容易上火,中医讲肝属木,肝气郁结则表现为易怒、口苦、气机不畅,进而影响其藏血功能。古恩鹏介绍,了解一些常用穴位的按摩,使身体经络气血畅通,不受邪气侵袭,对日常生活及家庭保健益处颇多。

  1.按揉太阳:可用双手食指或中指螺纹面按揉各24次。对头痛、眼痛有效。

  2.按揉曲池:左手肘关节弯曲90°,以右手大拇指螺纹面按揉左手肘关节横纹外端凹陷处的曲池穴,做24次。然后换右手,亦做24次。能改善关节酸痛。

  3.按揉内关:仰掌,用一手大拇指螺纹面按揉另一手腕横纹上约两横指、两筋之间的内关穴,左右各24次。能防治心悸、胃痛、呕吐等。

  4.按揉神门:仰掌,用一手大拇指螺纹面按揉另一手腕横纹尺侧端(小指端)凹陷处的神门穴,左右各36次。能改善心悸、失眠。

  5.捏拿合谷:用拇指及食指螺纹面上下同时捏拿虎口处的合谷穴,左右交换,各36次。能防治头痛、齿痛。

  6.点按后溪:以一手拇指指端点按后溪穴(手握拳,小指掌骨后横纹尽头处)。能防治急性腰扭伤、颈肩疼痛等。

  7.按揉足三里:平坐,用两手拇指螺纹面同时按摩两外膝眼下四横指处的足三里穴。能强身健体,防治胃痛、腹泻等。

  8.按摩三阴交:平坐,用两手大拇指螺纹面按摩同侧脚踝内侧上三横指处的三阴交穴,各48次。能改善睡眠,防治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