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清明运动吐故纳新
2012年06月13日

  清明去踏青体健心轻松

  主讲专家:古恩鹏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骨伤科主任医师

  现在的都市人群,整天闷在屋里,对着电脑不出门,不利于人体阳气的升腾、恢复。所以,此时的清明踏青十分必要。

  古恩鹏介绍,清明是吐故纳新的时节,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进入到清明,此时人体阳气刚刚开始升腾、旺盛,要顺应节气,去大自然中悠然地走走,有利于强身健体。因为,虽然人体有偏阳、偏阴之分,但散步既可以宣发也可以吸纳。

  说到宣发的作用,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情绪容易激动等肝阳上亢人群而言,到户外适当做些运动,利用这种宣发的时机,把心情平抑下来,这样更有利于脾功能,并能达到滋养其他脏器的辅助作用。而吸纳是指一些性格沉闷、瘦弱、肝阴不足的人群,可以利用清明假期到户外踏青去采阳,尤其是肝肾阴虚的人群,腰膝酸软无力,在这个季节出去活动一下,接触一下大自然,会增加肝脏能力的恢复。

  但踏青时,还要注意自我调整,要步态平和、呼吸平稳、心态平静,若是一边散步一边还想着工作或家庭中的烦心事儿,这样很难融入大自然,也起不到通过踏青来吐故纳新的作用。

  古恩鹏提醒,平日运动量过少、身体素质不佳的办公室人群,或是有骨病的人,在清明踏青时一定要注意运动要循序渐进,以免因为运动量突然增大,超出骨头或身体的承受能力而带来不必要的健康损伤。本身有关节炎的病人出去活动一下也有好处,但要注意两点:首先,此时还是一个气候变化比较频繁的时节,要注意关节的维护和保温;其次,注意活动量的控制,活动过多会带来损伤,活动量要控制在自身能接受的范围内。

  如果一冬天都没怎么注意运动,建议踏青要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限制在20或30分钟内,不要只顾高兴而导致运动过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