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健康教育
关注24小时值班“经”
2012年03月12日

  很多人把解决健康问题寄托在保健品身上,为了健康不惜代价,但却忽略了生活中最简便易行的方法。看看人体24小时谁值班,让你在相对的时间内做相对的事,轻轻松松搞定健康。

  子时(23点到凌晨1点)胆经值班

  相信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不但没精神,皮肤也会很差,不是眼袋就是黑眼圈,不得不费尽心思地用化妆品来掩盖。化妆品也许能掩盖你的皮肤,却掩盖不了你的疲惫。

  为什么子时必须睡觉呢?胆养好了,五脏六腑才能正常运行。从中医学来说,胆是做决策的器官。此时休息好了,头脑才清醒,做事才有决断力。另外,由于胆经是通达两只耳朵上面的,经常熬夜,胆经受伤,两鬓容易出现白发。睡好觉,养好胆,就等于拥有了驻颜术。

  丑时(凌晨1点到3点)肝经值班

  血流不畅,人的问题就会多,若此时不睡,面色多青灰,脾气易急躁,易生肝病。此时休息好了,对眼睛也大有好处。俗话说“人老珠黄”,眼睛有神采是年轻的标志,眼睛怎样才能有神采?睡好觉,养好肝,回眸一笑,才能千娇百媚。

  寅时(凌晨3点到5点)肺经值班

  此时是人从静变为动的开始,也恰恰是人体气血由静转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通过深度睡眠来完成的,所以你得“睡死”了。当然,为了睡得踏实,睡前请关闭手机和窗户,拉好窗帘,少喝水,不喝咖啡、茶,排净尿,最好是裸睡。

  卯时(清晨5点到7点)大肠经值班

  天亮了,该醒了。先喝一杯温水,然后排便。排便就是排毒,不要因为贪睡或者因上班赶时间而拖延。如果排便不畅,应该憋一口气,而不是攥拳,还可拉手指。为什么要拉手指?因为每根手指都有对应的脏腑,手指运动了,脏腑也就运动了,各个脏器运行正常,便秘自然解决了。

  辰时(7点到9点)胃经值班

  此时,天地阳气最旺,吃早饭最易消化。有人会说,早点多吃了会发胖的哦!其实,早饭吃多了是不会发胖的。因为有脾经和胃经在运化,你吃了,它就吸收了。一定要吃早餐,而且最好在9点前吃。

  已时(9点到11点)脾经值班

  脾是主运化的,早饭在此时开始运化。在五脏六腑里,脾就像个忙忙碌碌的小丫环,如果丫环病了,作为大小姐的你还会舒服?运化不好,身体就不舒服,身体不舒服就做不好工作。

  午时(11点到13点)心经值班

  午时是天地气机的转换点。午餐一定要在这个时段吃,吃完了就睡午觉。午觉很重要,睡不着闭一会儿眼睛都有好处。因为天地之气在这个时间段转换,转换的时候我们别搅动它,跟天地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所以还是歇着吧。

  未时(13点到15点)小肠经值班

  小肠是主吸收的,它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后的食物精华,然后把它分配给各个脏器,因此,午饭要吃好,营养要丰富。中午别怕吃肉,中午时间吃一点是不会发胖的。

  申时(15点到17点)膀胱经值班

  膀胱经是从脚后跟沿着小腿、后脊柱正中间的两侧,一直上到脑部的经脉。比如说小腿疼就是膀胱经的问题,而且记忆力衰退也和膀胱经有关。

  这是为什么?主要是因为阳气上不来,身体上面的气血不够用,所以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现象。此时是工作和学习效率最低的时候,应该喝水,适时离开电脑活动一下,不要憋尿。

  酉时(17点到19点)肾经值班

  肾主藏精。肾决定人的寿命,所以,酉时不管工作多忙都要休息一下。养肾其实很简单,就是该下班就下班,不要太劳神、劳体,性生活也不可过度。还要记住,晚餐不要过于油腻。

  戌时(19点到21点)心包经值班

  心包经就像皇后的贴身丫环,它的主要工作就是保护心脏的安全,代替心脏受过。心包经主喜乐,所以你在此时应该有些娱乐,看看电视,唱唱歌,跟老公、孩子或者朋友聊聊天。也可以适当活动一下,不要剧烈,散步最好,夫妻或一家三口在小区花园里散步,是挺温馨的事。

  亥时(21点到23点)三焦值班

  上焦指连接五脏六腑的那个网膜状的区域,亥时三焦通百脉。三焦一定要通畅,不通则生病。怎样才能让三焦通呢?那就是睡觉了。此时如能睡觉,百脉就能得到修养生息。

   (转摘自《大众健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