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健康教育
春季养肝保健
2012年02月29日

  肝胆科主任医师 郭卉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了,阳气生发,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在传统的中医理论中,春季五行中属木,而肝脏在五脏中也属木。按照“天人合一”的理论,春与肝相应,故春季养生保健应以保养肝脏为主。中医学认为肝脏有主疏泄的功能和喜条达的特性,春季自然万物阳气升发,最利于人体肝脏,而春季养肝的要点就是人应顺势而为,一切以利于肝气的升发为要。以下就从饮食、起居两个方面谈谈如何做到春季养肝。

  春季饮食原则是“减酸增甘,以养脾气”。“减酸”是因为酸性食物,其性收敛,与春季阳气升发之势背道而驰。肝脏在春季功能相对旺盛。这时要顺势养肝,而不是逆势用酸性来约束肝脏。酸性食物,有食醋、山楂、乌梅等。

  “增甘”是因为春季肝气偏旺,容易削弱脾胃,影响消化,而脾胃在中焦,是阳气升发的枢纽,如脾胃虚弱,肝气升发必然受到影响。甘味食物有:糯米、红枣、桂圆、南瓜、牛肉、猪肚、山药、莲子、麦芽糖、蜂蜜、胡萝卜等。

  春季还应进食春季时鲜果蔬,以帮助肝气疏泄,阳气升发。因为春季时鲜果蔬多是既可清热又利升发的。对于肝脏来说,利于升发,顺应疏泄条达的药食,就是补肝;酸涩收敛,逆着疏泄条达的药食,就是泻肝。这应该是中医所谓“补泻”的真实含义。春季应时新鲜果蔬有荠菜、韭菜、香椿头、枸杞苗、豌豆苗、蘑菇、金针菜、荆芥、春笋、春茶、艾蒿、樱桃等。

  春季上火多以头面五官、上焦心肺为主,如牙痛、口苦、口疮、鼻衄、耳鸣头涨、心烦失眠、胸腹灼热、咽喉疼痛等。究其原因:一是北方春季干燥多风,春旱时最易上火;二是冬季富余能量随着肝气升发而上火。可以食用绿茶、菊花茶、莲子心茶、苦丁茶、茅根茶、芦根茶、蜂蜜、雪梨、冰糖、白萝卜等。

  春为发陈之际,阳气的升发也带来沉渣泛起,抖搂出老病旧病。比如,基于过敏体质的许多病证、顽固性皮肤病、高血压、慢性胃炎、慢性肝病、精神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要少吃或不吃发物,比如羊肉、狗肉、牛肉、猪头肉、肥肉、鹅肉、贝壳类海鲜、海鱼、虾蟹、葱姜蒜、香椿、香菜、蛋黄、茴香、胡椒、春笋、火腿等。

  此外寒冷、黏滞、肥腻之品亦会阻碍阳气升发,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春季宜忌食此类食物。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上述经文古训,对于生活在四季较为分明的地区的人来讲,应该具有跨越时空的养生指导意义。古代有古代的方法或措施,现代有现代的方法或措施,但是随着四季变化,“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却是亘古不变的。

  人在春季比冬季早醒,这就是“天人合一”的表现。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春季有意识地早起利于升发阳气,调整状态,以适应接踵而来的工作中的压力。俗语说“早起三光,晚起三慌”,就是指早晨、上午的时间比下午、晚上的时间好用、耐用些,时间宽裕,可以从容地做很多事情。这样就会无形中减轻了工作压力,起到舒缓情志的作用,也正迎合了肝喜条达恶抑郁的特点,从而达到了养肝的效果。

  春季衣着首先要春捂。不要天气一回暖,马上就把衣服脱掉。如果来个倒春寒,就会病倒一大批。初春气温回升时,身体保持适度的热感,为了散热,气血必然趋向体表,无形中就帮助了阳气外发趋表,应了“春夏养阳”。

  春季运动应该应以舒展形体为主,踏青、春游是不错的选择。走向户外大自然,伸展四肢,舒展腰身,呼出一冬的浊气,吸入清新的空气。借助天时,在大地升发、蒸腾氤氲的阳气中,与虫鸟花草树木一起振奋生机。

  春季要更加有意识地避免情志不展、郁闷生气,否则非常伤肝。想办法令精神振奋一些。怎么办?春季早起床,扩胸、压腿、拉筋、弯腰、跑步,一番晨运,早餐后再喝些新茶、春茶或者咖啡,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轻快愉快!一年之计不由得宏愿发于心中,一场新的人生计划开始了,这就是“天人合一”,是最好的养肝方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