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春防流感
2012年02月24日

  春季是一个传染病较多流行的季节。早在二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文献《内经》中就有这样的认识。“冬伤于寒,春必温病”其中温字有两层含义,其一,温者瘟也,指出其传染性,其二,温者,热也,指出是一种发热性疾病。现代医学也同样把春季作为呼吸道感染和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

  事实上,我们在门诊遇到的绝大多数发热性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感冒,其最常见的症状为发热,咽痛,鼻塞,流涕,头痛,身痛,恶寒,无汗,咳嗽,总的来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全身症状,即发热,恶寒,无汗,头身疼痛,一是呼吸道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咽痛。对于一般感冒,也就是常说的伤风,往往呼吸道症状明显而全身症状较轻或没有,传染性较轻。而流行性感冒,即流感,也就是中医所谓的时行感冒,一般先出现全身症状而且较重,而呼吸道症状出现较晚,传染性较强,往往可以造成小范围的流行。

  从病因角度上讲,上感的致病原绝大多数是病毒。导致上感的病毒种类极多,它们首先侵犯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的粘膜,随后一部分患者出现病毒血症,此时的全身症状出现。病毒是生物界的小精灵,结构简单,能够穿入细胞并而利用细胞内的各种物质,完成自我复制,完成后穿出细胞去感染其它细胞,而在感染病毒的3天之后,由于人体的免疫力受到影响而下降,尤其是流感的患者,往往会伴随出现合并细菌的感染,临床上出现咯黄痰,流浊涕,甚至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中可以发生气管炎,支气管炎等下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的发生。而流涕和喷嚏,鼻塞,主要是鼻腔对病毒及其产物过敏的结果。

  从治疗的角度来讲,抗病毒药物(如奥斯他韦,扎纳米韦)应用的治疗窗仅限于发病48h以内,超过48h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理论上讲抗病毒药物已无法干涉疾病的进程,所谓的康泰克,康德等药物只能起到改善症状的作用,并不能改变疾病的进程,但能减轻呼吸道及全身症状。抗生素即消炎药对病毒并无作用,一般只有合并细菌感染后使用,无证据支持预防性使用,那些感冒后输注高档抗生素的作法显然是无益的,甚至可能有害。对于解热药物应用。发热是人体对感染的正常反应,一般不超过38.5℃(口温)不应该用退热药物,否则可能弊大于利,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类解热药,否则可能引起Reyes综合征(系甲型、乙型流感的肝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也可见于带状疱疹病毒感染,限于2-16岁儿童临床上在急性呼吸道感染热退数日后出现恶心,呕吐继而昏睡等神经系统症状。一般认为与使用阿司匹林有关)。

  祖国医学,即中医在这方面的治疗经验已积累了二千多年,疗效确切,而且在抗病毒、改善症状,缩短疗程、预防并发症等方面有明显的作用,治疗上感的有效汤剂很多,也有很多被制成成药,如莲花清温胶囊、银翘解毒、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等,其疗效已得到公认。

  从预防的角度,流感属于呼吸系统传染病,医师,学生,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被列为易感人群,因此,每年根据预测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感的发生,但不能预防普通感冒的发生,另外少去人多的地方,在人多的地方带口罩,是简便而有效的预防方面,口罩的选择一般应使用十二层以上纱布制成的口罩,才能有隔离病毒的作用,口罩一般每天都要清洗和更换。另外,勤洗手、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保证充足睡眠,也是防止免疫力下降,避免感冒的好方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