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1年媒体新闻
2011-11-8《中国市场技术报》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患者渐愈
2011年11月15日

  抗生素治疗无效中医药控制感染

  本报消息(记者李怡然通讯员苏晓华刘瀚文)近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收治了1例脑出血术后气管切开合并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患者。治疗中,该院呼吸科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成功地控制了患者的肺部感染,使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展现了中医药治疗泛耐药菌感染的有效性。目前,该患者正在逐渐恢复健康。

  据了解,患者董某某,男性,今年53岁,脑出血术后出现呼吸困难,伴咳嗽、痰黏不易咯出,考虑肺炎,行气管切开术,抗感染后疗效不佳,入一附院呼吸科住院治疗。入院时发现连续痰培养与药敏提示,该患者肺部感染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

  面对泛耐药菌感染的难题,该院呼吸科积极组织讨论,在刘贵颖主任倡导下,认为抗生素治疗无效时,应在积极气道廓清基础上发挥中医特色控制感染。呼吸科医护人员精心诊治,为患者实施连续纤维支气管镜辅助痰液引流,每2小时吸痰、滴药,每日多次口腔护理、翻身拍背,同时予以中药汤剂清肺化顽痰、活血通络、调理脾胃。经过2周的悉心治疗和护理,患者咳嗽、咯痰及喘憋明显减轻,感染控制良好,并能够逐渐练习咳嗽和说话,后转入外科封闭气管切口。目前患者生活自理,配合针灸康复治疗,逐渐恢复健康。

http://www.ctmn.com.cn/html/szbz/20111108/szbz34878.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