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1年媒体新闻
2011-11-1《渤海早报》中医一附院中药房药师每日处理2000多处方 分装百袋药材仅30多秒
2011年11月01日

  本报记者任东海

  近日,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举办了一场“按方抓药”技能比赛,该院药房10几名工作人员参加,按一张药方抓取4付药,最快的选手只用了59秒37,赢得前来观摩的留学生们的阵阵喝彩。昨天,记者零距离感受了这个本市最大的中药药房中所蕴含的苦与乐。

  昨天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医一附院门诊大楼3楼的中药房。走进中药房,一股浓郁的中草药味道扑鼻而来,只见数百平方米的空间里,一排排的药柜,药柜上密密麻麻排满了“药匣”,俗称斗子。“这里共有20多个药柜,‘药匣’多达1000多个,共分装有400多种常用的中药药材。按照包装规格,有700多种。我们的药房是本市最大的中药药房了。”药房负责人郭晓民告诉记者。

  “这是冬虫夏草,补肺肾效果特别好。”郭晓民拿起一根长约5厘米的虫草告诉记者,“别看这么细小,一根的价格高达上百元呢,由于天然的虫草资源渐少,现在一公斤价格高达20多万元。”“天麻用来治疗中风,它有一种奇特的香味,你闻闻!”“这是商陆,新鲜时与人参特别像,常被冒充花旗参出售,但它有毒,必须遵医嘱才能服用。”“这是毒性很强的蕲蛇,风干后可治风湿。”对于各种中药材,41岁的郭晓民耳熟能详。

  “一味中药,从进入药房到发到病人手中,要经过装斗、收方、抓药、查方、分药、发药6个环节。从业20多年来,这些工作我都做过。所谓装斗,就是将药材按编号放入柜中,抓药后送至主管药师处查方,然后再由药剂师按方分配药材剂量,也就是分药。”郭晓民一边介绍,一边带领记者来到分药台前,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年轻药剂师顿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见他抓起筐中的药材,头也不抬,便飞快投入面前的药袋中,不到1秒便分好了4个药袋,动作令人眼花缭乱,记者不禁想起了网上热传的“无影手”。“我们的分药师30秒左右可将上百袋药材准确分装,平均每个动作仅0.3秒。一天下来,他们要这样分装一吨多的药材哩!”郭晓民自豪地说。记者看到,随着叫号,分装好的药品被发放给了等待的病人。

  “药品直接关乎病人健康,因此,保证准确用药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保证用药安全,我们会反复核对药方中药品的药性,防止出现药性相抵的药物对病人造成伤害,真的一点儿也马虎不得。”郭晓民说,而他和同事们就这样认真地忙碌着,一天要处理2000多个药方,“从早上8时许,一直忙到夜诊结束,往往已是深夜22时了,我们站的是医院医务工作人员的最后一班岗。”

http://newspaper.jwb.com.cn/bhzb/html/2011-11/01/content_72841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