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沽上名医——王绍中

  策划:于铁成 执笔:苏晓华 刘瀚文

  王绍中老中医在用梅花针为患者治疗。

  王绍中,谱名宗禹。河北霸县策诚村人,1904年出生,1979年病逝,享年75岁。王绍中1904年2月8日出生于霸县一个书香门第家族,为中医世家,他的父亲是清朝秀才,以教书和行医为业,在当地颇具声望。他自幼随父读书和学习中医药和针灸术,他勤求古训,努力钻研中医经典,以期医术济世。1925年,他秉承父业,为当地乡里义诊,治病不论亲疏贫富,一视同仁,精心治疗,深受病家好评。1931年被霸县教育局聘为健康组治疗主任。1941年通过了天津市第四届中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中医开业资格证书,1947年悬壶于津门。

  解放后,王绍中于1951年至1953年参加了“天津市第一届中医师传染病预防学习班”和“天津市中医进修班”学习,并赴北京学习皮肤反射刺激疗法对疾病的诊疗作用。1954年,他参加了天津中医针灸门诊部工作(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享受高知待遇。他感于党的中医政策,倍加奋勉,除从事针灸、内科、妇科的临床工作外,还注意吸收现代医学知识,他学习和掌握梅花针疗法,并将梅花针术引入中医一附院。王绍中老中医一生为人耿直,以解除病人疾苦为己任,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深受病者的推崇、侪辈称许,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医务工作者。

  王绍中老中医在承袭父辈运用针灸治疗疾病的基础上,历经数十年的临床实践并将临床经验总结、升华,他将“气海一针暖全身”针刺法用于临床,对于先天禀赋虚弱、后天劳损太过、大病新瘥、产后体虚等证以及因体虚所导致的外邪侵袭等病均可取其作为治疗要穴,从而获得明显疗效。这种针刺法当时在医院针灸门诊部同“呼吸补泻针刺法”、“捻转补泻针刺法”并驾齐驱,在当时中医界享有较高声誉。

  王绍中老中医认为,经脉之相贯,如环无端,而任、督、冲三脉,一源而三歧。人体的十二经脉分别属于十二脏腑,其中:六条阴经与六脏相联系,六条阳经与六腑相联系,而阴经与阳经又有表里属络关系,脏腑阴阳的表里相合,从而构成了一个“阴阳相贯,如环无端”的循环径路。十二经脉分布于人体内外、其经脉中的气血运行是循环贯通的,即:从手三阴肺经开始,依次传至足厥阴肝经,再传至手太阴肺经,手尾相贯,周而复始,如环无端。督脉为阳脉之海,具有统摄全身阳气及维系人身元阳的功能,所以有调整和振奋全身阳气的重要作用。督脉由下向上,贯脊属肾,故与人身之元阳之气至致密相关。任脉为阴脉之海,三阴经脉、阴维脉与冲脉均会与任脉,故有总调人身阴经经气的功能。冲脉为总领诸经气血的要冲,具有调节五脏六腑和十二经脉气血的作用,故有“五脏六腑之海”、“十二经脉之海”和“血海”之称。

  前人有“气海一针暖全身”之说,是指气海穴有温养、强壮全身的作用,导引养生之术里面常常说到的下丹田就是指气海穴为中心的一定区域。中医认为此处是人体之中央,是生气之源,人身真气由此而生,所以对于阳气不足,生气乏源所导致的虚寒性疾患,气海穴往往具有温养益气,扶正固本,培元补虚之功效。在临床中,对于先天不足、后天失养,体质虚弱的患者,临床中常常采用艾灸气海的方法加以治疗。《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湿邪,既可以作为一种病因,也可以是一种病理产物,常常在疾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痰、饮作为湿邪的不同表现形式,在病理过程中均可阻滞气机。气海穴作为人体阳气蒸发阴液的关键之处,具有化湿理气的功效,对于湿邪为患、气机不畅所导致的各种疾病,以气海穴为主,常常具有较好的疗效。

  王绍中老中医一生读书临证,心无旁骛,每有灵感,辄行诸纸笔,生前积稿盈筐,尚未著书立说,悉毁于“文革”之灾,实为憾事。

王绍中老中医的书法手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