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视频
“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访谈系列 马融:“天津针”享誉海内外 中医一附院出实招破解看病难
2011年10月27日

  人民网·天津视窗12月12日电:10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马融做客人民网天津视窗接受视频访谈,畅谈医院建设、中医诊疗、中医药特点和中医文化等方面内容。

  中医一附属医院的针灸科是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重点学科,被海内外誉为“天津针”,马融介绍说,该院针灸科开设28间诊室,病床600张,科室门诊每日接待患者2000多人次,病床使用率超过110%。临床治疗常见病种达120余种,主要特色疗法有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中风后遗症等。近年来,医院在返聘一些中医专家的基础上,注重对青年针灸人才的培养,同时,通过外聘一些专业人才,积极补充“新鲜血液”,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知名的新一代中医针灸诊疗团队,其精湛的医术不仅受到了本市及全国各地广大患者的欢迎和信赖,一些国外的患者也纷纷慕名前来。目前一附院每年接受国外患者近百余人次,前不久作为“天津首届国际拳击表演赛暨洲际拳王赛”形象大使的泰森在接受医院针灸科治疗后不禁称赞:“中国有针灸,中国人真幸福!”。

  马融表示,中医一附属医院定编病床1300张,日均住院病人保持在1700人次以上,日均门诊量达8000余人次,是天津市门诊量较多的医院,患者排队挂号现象严重,就诊等候时间长。为了有效缓解挂号难,缩短患者等候时间,中医一附属医院全面实行电话挂号、网上挂号等多种挂号方式,在医院四层楼46个窗口安装了POS机,实现患者刷卡交费,药剂部开设小包装、中包装中草药快速取药药房及药物咨询窗口,有效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同时,医院还组织著名中医专家开设“国医堂”,患者通过挂号就能集中、便利享受到多种权威中医治疗服务。

  对于近来国内物价上涨,中药材价格也水涨船高的现象,马融说,中医一附属医院非常重视中药材的采购,在保证采购道地药材的同时,严格控制药材价格。医院有专门药材专家借助现代科技仪器对药材进行细致分析,保证采购道地中药材。同时,医院进一步扩大中药材供货商范围,形成多源头供货模式,有效促进供货市场的合理竞争,保证采购药材的价格合理。“从源头降低中药价格能够很好的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马融说。

视屏链接:http://www.022net.com/channel/zyyfsyy/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