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1年媒体新闻
2011-10-11《中国技术市场报》天津中医药大学获国家“973计划”立项
2011年10月17日

连续三次获同领域国家专项资助

  本报消息(记者陈婷通讯员王淑真)近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1-2012年项目立项结果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任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第一承担单位申报的《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效方剂组分配伍规律研究》获批立项,专项资助经费3000万元。
  该项目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为第一承担单位,同时整合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6家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力量,充分发挥科研合作优势、协同创新。
  《治疗心血管疾病有效方剂组分配伍规律研究》,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选择药效物质、作用机理相对清楚的临床有效方剂,以药物间相互作用为切入点,围绕方剂配伍的体内过程、药效物质间相互作用、多靶点多途径药理毒理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重点探索组分配伍优化设计方法学及应用规律、组分配伍减毒增效机制、组分配伍体内药代动力学、组分配伍多靶点相互作用、组分配伍网络调控机制和组分配伍方药临床应用基础研究,初步揭示多组分体内过程及药代属性特征,探讨组分配伍网络调控机制,初步阐述“君臣佐使”“七情和合”等方剂配伍规律的科学内涵,为完善组分配伍创制现代中药理论基础与技术体系,为制订组分中药注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积极推动国家现代中药创制。
  据悉,这是天津中医药大学自1999年以来连续三次获得这个领域“973”计划滚动资助,全国仅有极少数项目获此殊荣,前两项研究验收均获同领域第一名。

http://www.ctmn.com.cn/html/szbz/20111011/szbz32582.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