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心血管病防为先
2011年10月11日

  心血管病属于慢性病,它的发生70%左右与生活行为有关,从健康状态到出现心血管病症状进入疾病状态,中间有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我们称为危险状态,也即第三状态。改善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心血管病的重要手段。以下是改善生活方式的具体措施:

  1、平时我们吃饭时,钠的摄入普遍较多,为了预防高血压病必须减少食盐的摄入量。WHO建议的食盐摄入量的标准为每天少于5克。含盐较高的食物有:酱油、黄酱、郫县辣酱、甜面酱、榨菜、腌芥菜头、酱萝卜、香肠、腊肠等。

  2、控制体重:由于体重与身高有关,所以通常用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来衡量人的肥胖程度。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为18.5-23.9,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4为超重,超过28则是肥胖。超重或肥胖者应科学减肥。在改变饮食的同时,还应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如快走、慢跑、健身操等,以促进热量的消耗。

  3、戒烟:吸烟是脑卒中、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为了降低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吸烟的人应科学戒烟。

  4、限制饮酒:所有的人都应限制饮酒量,男性每日饮用的酒精量应少于25克,女性少于15克。如果你有饮酒习惯,又发现血压升高或者是体重超重,都最好戒酒。

  5、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我们应该时时告诫自己,要心胸开阔,避免紧张、急躁和焦虑状态,同时劳逸结合,心情放松。

  6、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注意从小的运动量开始,逐渐增加;对于适合自己的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年龄较大者,适合低强度的运动项目,避免运动中发生意外。

  7、增加钙的摄入量:我国人群钙摄入普遍不足,多数仅达到供给量(800mg/日)的一半左右。为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应多增加钙的摄入。

  8、改善膳食结构:2007年9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并正式公布我国的膳食指南。概括成10点:

  1)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2)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4)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5) 减少烹调油用量,吃清淡少盐膳食

  6) 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7) 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8) 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9) 如饮酒应限量

  10) 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