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控制“三高”控制心血管病
2011年10月11日

  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它的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为了引起社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关注,世界心脏联盟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确定为“世界心脏日”。

  健康生活,从“心”开始。健康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关注心脏,保卫心脏,共享健康美好“心”生活!

  触目惊心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现患脑卒中700万人;每年新发心肌梗死50万人,现患心肌梗死200万人;现患心力衰竭400万人;现患风湿性心脏病250万人;现患肺心病500万人;每年出生先心病患儿10万人;每年主要心血管病的医疗费用达13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一组沉重的数字,这些数字背后是如此多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不健康的生命。作为一个健康人,你可能会觉得这些心脏问题与你不沾边,离你很遥远。但是,当你了解了与心血管疾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后,会发现罹患心脏疾病的危险就“潜伏”在你身边。

  控制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重点在控制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有效的控制血压,只有将这“三高”控制好,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也就控制好了。

  积极控制和调节血脂

  目前的大量研究结果已充分表明,血浆总胆固醇(或LDL-C)水平升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很重要的作用,与人群中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显著的正相关。血浆HDL-C水平低下已公认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血浆甘油三酯浓度升高也逐渐被认为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临床流行病学资料提示,血浆LDL-C升高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积极控制血糖

  近年来,人们对糖尿病的危害性的认识也逐步深化。1999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明确提出“糖尿病是心脏病”的口号。2001,在美国胆固醇教育计划中,糖尿病被列为冠心病的等危病变。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死亡者,约占糖尿病患者死亡原因的70%~80%。空腹血糖升高及糖耐量异常也是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并发高血压为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我国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压患病率占28%~40%。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会加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降低血压和中心动脉压

  对每一位高血压患者的诊治都需要搞清楚两个重点问题:1、是什么原因和疾病引起高血压,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分析判断出是否因高盐饮食、肥胖、吸烟等因素发病,并给予劝导,帮助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使血压得到理想控制;2、高血压患者心、脑、肾结构和功能怎样,及时发现靶器官损害和心血管疾病,及时治疗并控制其发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或服用降压药,有效的将血压控制在白天140/90mmHg和晚上120/80mmHg内或者医生指导的范围内。中心动脉压主要指主动脉根部的收缩压。有研究表明,中心动脉压的收缩压增高与心脑肾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所以主动脉收缩压增高与脉压增大是独立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在降压的同时,应注意控制好血脂、血糖及大动脉僵硬度,注意中心动脉压和外周动脉压的关系,这样才能够达到理想的降压效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