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专家讲坛
客观看待中西医的区别

眼科 杨光

  中西医无疑是有着明显和巨大区别的,比如:产生的历史背景不同,依赖的文化不同,哲学基础不同,思维方法不同,具体治疗技术不同,采用药物不同……,等等。专家们说,西医是还原论方法,是实验医学,中医是整体论、形象思维,是经验医学;老百姓说“西医治急性病,中医治慢性病”,“西医擅长手术,中医擅长调理”……等等。从不同角度、层次,站在不同立场,中西医确实是千差万别。

  但是,中西医其实还是有许多相同之处的,比如,中西医的对象都是病人,目标都是治病救人,恢复健康,这是中西医最大的相同之处。在治疗思想上,中医人最爱说的是“治病必求于本”,老百姓也爱说“中医治病治根儿”。其实西医何尝不是“治病求本”,如:细菌感染致病时使用抗生素,消灭了细菌,红肿热痛等症状也随之消除;维生素A缺乏导致夜盲,补充维生素A后夜盲痊愈,等等。只有在找不到病因或无法针对病因治疗时,才暂且“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再如,中医讲究的“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西医也不例外,如:不管是肺炎、疖肿还是牙周脓肿,只要是同一种细菌感染,就用相同的敏感抗生素——异病同治;同样是肺炎,治病菌(或病毒)不同,药物就不同——同病异治。再比如,中医讲“辨证施治”,西医要“个体化治疗”。病邪严重时,中医要“实则泻之”、“祛邪以扶正”,西医要“清除病灶”、杀菌抗毒。体虚为主时,中医要“虚则补之”,分别阴阳气血和不同脏腑而补益;西医要补液、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分别补充蛋白、不同血液成分、脂肪、微量元素等等。感冒发热时,中医要“发汗解表”,西医要解热镇痛,如此等等。

  可见,具体治疗技术、药物虽不同,但思想方法是一样的,即尽量弄清现象后面的原因而纠正之,把不应该有的或者超过限度的东西去除掉或减弱,把应有而没有或不足的东西给予补充;暂时弄不清原因,就退而求其次,先把不正常的现象抑制、减轻、缓解一下。仔细想来,其他行业不也是如此吗?古人早有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

  中西医最大的不同在哪呢?笔者以为,在发展观上。其实所谓西医,也是在古希腊等传统医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西医在开始阶段发展缓慢,并不断和神学斗争,后来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不断吸收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逐渐步入坦途,发展越来越快,至今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这其中的关键是,在观念上不拒绝、并追求发展,在具体理论与技术上尽量吸收任何有益的新东西,并勇于抛弃过去的错误。希波克拉底虽被誉为“现代医学之父”,但他的经典的“体液学说”早已为现代生理学的体液学所替代。

  中医的情况不妨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牛痘是中国人发明的,唐宋时期的中医就已将种痘术应用于临床,但将此技术深入研究、提高、推广而造福于全人类(包括发明它的中国人)则是西医;中医早就认识到人老了会患一种渐渐失明的眼病——老年性白内障,并且早就认识到“万般神药应无益”(白居易语),并早在唐代就采用(从印度引进?)“金针拨障术”进行有效治疗,经过不断改良,到上世纪六七年代其技术在国内几乎达到了当时白内障手术的顶峰。但后来没有再继续发展,而西医将光学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光学材料等先进技术引入眼科手术领域,不过一二十年时间就使白内障手术水平有了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将拨障术远远抛在后面。还有,我国在唐代已能配制义眼,宋朝已开始使用眼镜,但这两项造福眼病患者并有着巨大经济利益的技术都是西医结合现代工业科技发展起来的。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

  当然,我们可以为上述情况找到很多原因,比如说历史条件所限,中国工业不发达,旧中国政治制度腐朽没落,西医的侵入挤压,等等。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当前中医的外部环境从未如此良好,作为中医人应该从自身找找原因,学习西医之长,学习其他学科之长,与时俱进,造福人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