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沽上名医————丁蔚然

策划:于铁成执笔:苏晓华、程伟

  丁蔚然,女,天津市人,生于1914年,1992年病逝,农工民主党党员,主任医师。其父敬斋久居津门,以中医为业,精于妇科。丁蔚然于1930年师范学校结业后,随父侍诊、学医,勤学古籍,攻读经典,1935年经天津市地方政府考试合格,同年领取开业执照。1936年代父应诊,即得家传,又复虚心,疗效显著,声誉渐起,为天津市自来水公司电信局特约医师。1954年,她参加了天津市立中医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身)工作,为医院妇科创始人之一。曾历任门诊医教研领导工作,连任天津市第一至第十一届人大代表。

  丁蔚然每天除完成医疗工作以外,还兼任西学中班临床带教工作,为中医事业培养了多批中青年医师,曾担任我院中医大专58班学员《温病学》、《妇科学》的课堂授课任务。1960年,她作为天津市医疗队队员之一,赴河北省河间县医院工作三个月,完成了医疗任务。1970年,作为我院医疗队队员赴天津市棉纺一厂工作一年,多次受到厂领导好评。

  丁蔚然在学习中医药知识中认为必须撷采众长,才能增进学识,提高医术,才能在前贤基础上有所发展。她师古而不拟古,如对《金匮要略•妇人篇》以其理论指导临床,灵活用方,多能收效。丁蔚然在认识妇女疾病中,强调女子是一个有机整体,应全面地去认识妇女生理特点和病理变化,凡经、带、胎、产、乳等各方面疾病,都不是胞宫局部器官的病变,而是机体在致病诱因作用下的整体反应。

  在辨证过程中,丁蔚然还强调,疾病的发生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重点是调节内脏功能,掌握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热则清之的治疗大法,即是调整机体内部矛盾的统一。其疾病特点多虚、多郁、多瘀、多痛,根据女子以血为主,肝藏血,故调肝是治疗妇科疾病一大法。她认为妇科多种疾病与肝疏泄有关,所以治疗妇科疾病时十分重视调肝,但不可忽视肝肾同源,善用逍遥散、四物汤、甘麦大枣汤等方的灵活运用效果甚佳。

  丁蔚然长于妇科杂病,对《黄帝内经》、《金匮要略•妇人篇》、《医宗金鉴•妇科心法》等著作研究有素,认为疏理肝气、平肝降逆、活血化瘀、温经散寒、养血益肾为调经之常法。在实践中掌握妇女多虚、多郁、多瘀、多痛、及为患之生理、病理特点,重视内因,倡妇人以血为主之说。在科研方面研制出治疗崩漏的“清热固经丸”,治疗妇科炎症的“银红丸”,洽疗高血压的“平降丸”,临床上擅古法而不拟古方,辩证精确,立法遣方原则灵活,疗效卓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