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消化科 >> 科室简介
消化科简介
2011年04月14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部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消化科是内科部下属的分支学科,胃肠动力学及形态学试验室,是天津市中医药科研二级试验室。本学科成立于1989年,创始人为我市名中医王文仲老先生,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以脾胃湿热论治,根据中医“久病入络”理论,加入活血化淤,软坚散结之品,王文仲主任、陈大权主任共同制成卓有成效的院制剂“健胃合剂”,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经过20年的发展,我科目前集内窥镜中心、门诊、病房为一体,拥有现代化内窥镜检查设备,即富士能EG-590、EG-410胃镜,EG-495肠镜、十二指肠镜、幽门螺旋菌测试仪、微波内镜治疗仪GW-92F、ERBE电凝内镜治疗仪。我科内窥镜中心杨强主任对上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食管扩张术及支架置入术治疗上消化道良、恶性狭窄、经内镜胃造口治疗进食障碍,消化道息肉切除等的治疗,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

  周正华主任对“幽门螺杆菌感染性胃病”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核心,结合胃镜下微观辩证,选用已经体外测试具有杀灭幽门螺杆菌作用之中药,制成由黄连、黄芩等共同组方之“清胃汤剂”,旨在辨证与辨病相结合,在Hp阳性患者使用西药三联或四联治疗的同时,使用本药物可减少西药副作用,降低抗生素的耐药性,提高根除幽门螺杆菌的成功率。

  陈大权主任从医时间30余年,长期从事中医药治疗脾胃疾病的临床工作,以中医药治疗胃肠疾患,如溃疡病、慢性胃炎、肠易激综合征、泄泻、便秘等具有较显著疗效。曾主持和参加1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已取得成果10项,其中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天津市卫生局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教学成果奖1项,引进新技术项目1项。

  于鹤轩主任从医时间36年,多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尤擅长中医脾胃病的研究。能运用中医及现代医学方法对消化系统疾病进行双重诊断和治疗。对治疗食管炎、溃疡病、胃炎、溃疡性结肠炎、功能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临床经验丰富,疗效显著。

  王耘副主任从医时间26年,擅长运用中医理论及现代医学的方法,对消化系统疾病中的慢性浅表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疾病进行辨证,并予以中药治疗,疗效显著。熟练运用内窥镜检查技术对消化系统疾病进行检查,明确诊断。

  施丽婕副主任医师从医时间16年,运用中医辨证施治原则治疗脾胃系病症:胃痛、吞酸、嘈杂、痞满、呃逆、呕吐、泄泻、痢疾、便秘等;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萎缩)胃炎、胰腺炎、不完全性肠梗阻、炎症性肠病等,承担溃疡性结肠炎天津市科研课题1项。

  岳妍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脾胃病,包括现代医学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肠易激综合征、慢性结肠炎、功能性消化不良以及原因不明、反复发作、顽固腹痛、腹胀、呃逆、呕吐、腹泻、口腔溃疡、口臭等疾病。尤以治疗肠易激综合征为特长,对该病研究较深入,承担并完成的天津市教委课题,即是关于肠易激综合症的项目。

  目前我科门诊有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3名,年门诊量5.5万人次。主要诊治病种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及不典型增生、功能性消化不良、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性胃炎、急、慢性胰腺炎、肠易激综合症、不完全性肠梗阻、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及消化道肿瘤等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