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沽上名医——柴彭年

策划:于铁成 执笔:苏晓华 程伟

  柴彭年,(1922—2004年9月)1941年毕业于天津市中国医学练习所。早年就读于天津针灸练习所,拜名医李曰伦先生为师。1942年考取行医执照(部颁行医证书),从事个体行医。解放后任河北区中医联合诊所副所长。1955年,在天津市中医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办初期来院就职。历任天津中医一附院内科副主任、中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天津中医学会委员、《天津中药》杂志编委、硕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布的“政府特殊津贴”。

  柴彭年主任认为,中医基础理论,博大精深。中医藏象理论提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这是自《内经》开始,以至明清诸家,上下几千年,人们通过对机体生化过程的分析及临床渐进的积累、逐步获得的认识。肾属下焦,在五脏中肾为阴中之阴,多气少血,为三阴之枢。肾的生理功能,主先天元阴元阳、主藏精与生长发育、为水脏又主五液,为气根而主纳气,主作强而出技巧。张景岳谓“五脏之阴气非此不能滋、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说明肾之精气盛衰关系着机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安危,关系着人的寿夭,从理论上揭示了肾的阴阳盛衰对整体阴阳盛衰的主导影响,因而在临床上形成了以肾作为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和抵御疾病的机能枢纽、通过治肾以调节五脏。近20余年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就中医探讨整体机能调节枢纽问题又有了许多报道,其中对有关肾与整体阴阳的相互依存与制约,肾之阴阳调节的物质基础,较之以往又有了新的阐发,从而使肾在各脏之中独具主宰生命的涵义,循是以求,为以现代科学技术丰富和发展祖国医学提供了依据,带来了启示。

  柴彭年主任从事中医内科医疗工作50年,精研医理,学贯寒温。多年来致力于中医肾病、消化病研究,临床疗效显著。基于肾在人体生命代谢的重要作用,自五十年代开始,提出以肾作为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和抵御疾病的机能枢纽,在全国率先提出“化瘀软坚法”治疗慢性肾炎的学术观点,从而使疑难性肾脏疾病的防治水平得到了提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