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0年媒体新闻
2010-11-25《城市快报》2013年中医一附院迁址西青
2010年12月03日

  本报今起开专栏聚焦看病难中医一附院院长马融接受采访时表示——

  破解十一五之看病难

  到医院看病,“等”已成为常事儿,无论是挂号、检查还是交费,甚至连停车都要等。“真正看病的时间不长,这‘中间环节’可不少。”老百姓直呼看病难、等候久,医院对此也很为难——规模、资源都有限。

  为此,《天津市“十二五”卫生资源调整规划意见》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天津医大总医院续建工程,规划建设市一中心医院三期工程,迁建中医一附院,完成市人民医院和第三中心医院扩建工程,将这5所医院建成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设施完善、管理现代、服务一流的辐射北方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医学中心。

  完成市南开医院、市五中心医院“十一五”续建工程,改扩建天津医大二院、中医二附院、市四中心医院、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建滨海新区空港医院,提升中研院附院内涵建设,将这8所医院建成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立足本市、具有一定辐射能力的区域医疗中心……

  除了这些“硬件”上的改变,各大医院还将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探索,在打造自身优势学科、加大科研力度方面“各显神通”,让百姓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那么,我们身边的这些医院都有哪些变化?会为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呢?今起,本报推出专栏,专访各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等主要负责人,讲述未来5年本市大医院的新面貌、新举措。

  新院啥样子带您抢鲜看

  亮点1

  门诊看病不走“往返路”

  4部滚梯缓解等候拥挤

  新的中医一附院会是什么样子呢?马院长告诉记者,医院一期工程规划已经完成,设计包括主楼、门诊楼、养生康复楼和应对突发传染病的治疗楼四个部分。主楼设计23层,主要为住院病房。门诊楼设计5层,包括普通门诊和国医堂门诊,国医堂的装修将沿用现有风格,融入中国元素;普通门诊的设计可谓精益求精,医院派专门人员到全国比较先进的医院进行了调研,力争设计出先进的就诊流程。“为了节省时间,在挂号、看病、检查等就诊程序的路线设计上,保证患者不走‘往返路’。”马院长说。

  此外,看过病的患者都有体会,医院的电梯总是很拥挤,有时光等电梯就得花费好几分钟。通过实际调查发现,滚梯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很有帮助,也不会造成拥挤的现象。为此,中医一附院新院门诊楼将设计4部滚梯,满足患者需求。

  亮点2

  两成资源用于养生保健

  专楼应对公共卫生事件

  此外,养生康复楼和应对突发传染病的治疗楼,是新院新增的“亮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但养生市场的不规范,也让张悟本之流钻了空子。今后,新的中医一附院将有20%的医疗资源用于养生保健,80%的资源用于医疗。

  马院长表示,中医讲“有病辨证,无病辨体”,注重“治未病”,根据人的体质,通过辨证疗法,可延缓冠心病、心理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未来,新院4000平方米的养生康复楼将用于为市民“治未病”。

  此外,近年来SARS、禽流感、甲流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给医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以往,对于这些传染疾病的治疗,中医虽然能发挥特长,但苦于其“传染”的特点,医院无法收治。今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新院将建设一座专门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治疗楼。这座治疗楼不收治肝炎、肺结核患者,只是用于应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而且,这座楼虽然位于医院内,但相对独立,楼门对外开,患者不用跨进医院大门就能进入治疗楼就诊。

      http://epaper.tianjinwe.com/cskb/cskb/2010-11/25/content_630789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