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0年媒体新闻
2010年7月12日《天津日报》:小儿“三伏贴”有统一指南
2010年07月13日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首届冬病夏治高峰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公布了《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指南》。这一指南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马融教授牵头起草,组织国内中医专家讨论后通过的,从而统一规范了医疗机构使用冬病夏治疗法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穴位敷贴治疗。

  据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秘书长、中医一附院儿科主任李新民介绍,冬病夏治作为传统中医药治疗的特色疗法,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不少人到各中医门诊咨询或买回敷贴。“冬病”指冬季容易发病或加剧的疾病,如哮喘、过敏性咳嗽、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肺炎)等。中医认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理在于正气内虚、易感外邪,而夏季三伏时机体阳气旺盛、毛孔开放,此时采取中药内服、穴位贴敷膏药等方法进行调治,药物易通过穴位循经络直达病所,可起到祛除病邪、调整机体功能的作用。但冬病夏治有其严格的适应症,若自行敷贴不当还可能起到反作用。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冬病夏治穴位敷贴指南》是按照马融提出的“有病辨证(证候)、无病辨体(体质)”的学术思想,根据患儿年龄、致病潜在原因及部位不同进行分证选药选穴,规范了敷贴治疗时机、所选穴位、敷贴时长和频率、出现敷贴反应后的处理方法、敷贴后调护等具体操作步骤。

  原文链接: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10-07/12/content_10858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