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0年媒体新闻
2010年7月5日 北方网:我的肺为何疤痕累累?
2010年07月06日

  健康提示

  ●与鸟、宠物亲密接触,室内装修污染等易导致间质性肺炎

  ●间质性肺炎早期表现为活动后气短喘息,X光片等检查可识别

  ●延误治疗可使肺上疤痕累累,终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手被划破了,痊愈后留下疤痕。会不会影响手的功能?不会,因为疤痕很小、也不深。但若疤痕没能痊愈、反复破溃,以致伤口越来越深甚至遍布满手呢?那手的功能就会大受影响甚至功能丧失。“疤痕”在手如此,在肺亦然。间质性肺炎便是让肺形成疤痕的重要原因。多位医学专家对此表示,间质性肺炎发病率虽不很高,但出现晚期肺纤维化后死亡率却极高,患者5年存活率低于30%。由于该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仅表现为容易劳累、活动后气短喘息等,往往容易被忽视,而一旦错过防治时机,病情就可能发展得极为凶险,因此出现早期症状要警惕、及早就医诊治,以缓解和控制病情发展,避免呼吸衰竭等恶果发生。

  定点摆摊与鸟为邻

  长期接触惹病上身

  “大夫,快给我看看,我近老是咳嗽、喘,到底是嘛原因啊?”早上收了摊后,46岁的洪女士匆匆赶到医院,焦急地问询。身为一名在摊群市场中摊煎饼果子的小贩,总是咳嗽、气喘的可是“行业大忌”,时间长了不仅会引人侧目,还可影响这份养家糊口的生意。她出现这些症状有一个多月了,之前还能戴个口罩抵挡一下,近随着天气炎热,戴口罩使呼吸困难等症状显得越发加重,这才前来就医。医生为她检查后发现,其肺部有多发性斑片阴影,怀疑她患的是俗称为“饲鸽者肺”的一种急性间质性肺炎。经仔细询问,洪女士这才想起来,她在农贸市场中是固定摊位,附近小贩是卖鸽子的,鸟粪经常弄得周围一片狼藉,两家相邻做生意时间不短了。病因明确后,医生为她进行了对症治疗,并嘱咐其要远离过敏原,以免病情复发。

  天津中医一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间质性肺病专家刘旻说,间质性肺炎是一组疾病谱的统称,目前已发现它包括200多种不同的疾病,从广义上讲,SARS、肺结核都属间质性肺炎。从机理上说,肺包括肺实质和肺间质,支气管、肺泡等属于肺实质,而对支气管、肺泡起支撑作用的结缔组织等为肺间质。正常情况下,氧气与二氧化碳顺畅通过肺间质中的毛细血管进行交换。但若肺间质受到炎症、病毒、细菌的侵袭,机体会对这种损伤进行修复,当炎症得到缓解时,“疤痕”——纤维化也由此产生。随着纤维化病变越来越多,肺间质增厚、变性,氧气到达血管会受到阻碍,患者可出现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和活动后气喘、低氧血症等。终当纤维化侵占整个肺部、造成肺上疤痕累累的“蜂窝肺”时,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在间质性肺炎这200多种疾病中,有些病因比较清楚,例如像洪女士这样接触或饲养鸽子、鸟和鸡、鸭等家禽,以及猫、狗等动物的人群,易使动物或禽类的皮毛、羽毛、羽屑和排泄物中危害人体的致敏性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引起外源性过敏性肺炎,使人发热、咳嗽、胸闷、气喘等,延误诊治会导致间质性肺炎甚至肺纤维化,使患者肺功能减弱直致丧失。另外,有些间质性肺炎与吸烟、花粉、木材加工、蘑菇养殖及农业杀虫剂或除莠剂等有关;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常易合并间质性肺炎。对这些病因明确的间质性肺炎便可根据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成功率也较高,早期及时治疗可阻断或缓解肺纤维化即肺上“疤痕”形成,保护肺功能。还有约1/3的间质性肺炎目前病因不明。该病共同病变基础是弥漫性肺泡损伤伴纤维化,肺结构的改变使肺功能适应外界变化的能力减弱,遇到天气变化、感染或过敏等因素就可诱发炎症反应,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若出现咳嗽、气短等不适感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让医生详细了解发病情况、相关病史并进行检查。

  室内污染增加肺“负担”

  “装修肺”患者近年增多

  52岁的黄女士不久前喜迁新居,望着刚装修好的房子美滋滋的,住了几个月,却时常出现呼吸困难、有时伴阵发性干咳等症状。起初她并没在意,以为是气候炎热、之前赶工时未休息好所致,但近一段时间她明显感到自己体力大不如前,稍微活动就胸闷、气喘,前些天还出现了发烧、咳嗽,到医院就诊,经CT检查,发现肺部有毛玻璃状阴影,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炎。

  天津医学会呼吸分会肺间质病学组组长、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魏路清说,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装修被越来越多家庭所接受,但部分装修材料中含有清漆、甲醛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往往易被人们忽视。这些有害成分长期慢性刺激会引起肺部不典型改变,逐步可诱发过敏性肺泡炎或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等,导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装修肺”患者逐渐增多。夏季由于天气变化、施工条件和装修材料的影响,室内空气污染会比其他季节更加严重。若病情发展至弥漫性肺纤维化,患者就可能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间质性肺炎突出的症状是活动后呼吸困难、气短喘息,有些人可有胸闷、咳嗽(一般为干咳无痰)、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乏力等症状,容易被忽视。X线胸片、CT检查等可帮助鉴别诊断出早期症状不明显的间质性肺炎。所以出现症状应及早就医诊治,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对控制及治愈病情大有裨益。

  肺炎并非都是细菌感染

  乱用抗菌药会加重病情

  刘旻提醒说,临床上还发现一些间质性肺炎患者得知自己患病后,认为得了“肺炎”就要打针吃药消炎,以致有人自行消炎抗菌治疗后,病情不仅未好转反而还加重。他说,间质性肺炎是肺的间质即支气管壁、支气管周围、肺泡壁、肺泡周围、血管周围的结缔组织发生炎症病变,虽然称为“肺炎”,但发病原因很复杂,因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者仅是其中一部分。对于非感染所引起的间质性肺炎,若盲目应用抗菌药治疗,不仅会耽误原发病治疗,还可导致耐药菌产生、继发真菌感染以及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等。间质性肺炎必须先明确诊断,然后在正规医院专业医生指导下因人、因病、对症施治。患者要注意休息、保暖、预防各种过敏或感染因素,居住清洁卫生、饮食清淡易消化、情绪愉快乐观等,也有益于缓解症状、控制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原文链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0/07/05/004820744.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