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0年媒体新闻
2010年6月3日北方网:治疗风湿夏季最好
2010年07月06日

  天津中医一附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刘维介绍,从临床来看,40多岁的人腰腿疼痛,一般清晨最为严重,随着活动的增多疼痛逐步减轻,医称“晨僵”。这多是由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而六七十岁的人腰腿疼痛,一般睡醒后症状最轻。

  久坐、运动过力都会加重病情,此症应属骨关节炎的范畴。风湿病种类繁多,要认清病症,正确治疗。总体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风湿病又是由于正气不足,所以夏季治风湿变得异常关键,正所谓“冬病夏治”。

  以中医理论,风湿病可以分为两种:其一为风寒湿型,表现是关节怕凉,治疗时应选热性药,通经散寒,饮食上要选山药、枸杞子等利湿食材,夏季可在患处加棉质护膝、护腕等物发汗排湿;其二为风湿热型,表现是关节发热,要选凉血通经的药品,同时食用薏米、赤小豆或冬瓜以利湿。

  刘主任提醒风湿病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心情舒畅。风湿病人需要长期吃药,一般都伴有轻度抑郁,而且该病多发于40-60岁正值更年期的女性人群,所以保持良好心情非常重要。

  2.锻炼要有度。在疾病的进展期,患者不宜过度锻炼,要轻度活动,做关节屈伸及简单动作,平地活动时用拐杖、步行车来支撑身体重量,减轻对患处的刺激。老年人喜欢的扭秧歌及走鹅卵石地等锻炼方式都不宜风湿病患者,易造成关节损伤,适宜的运动有散步、做操、打太极拳等,可循序渐进,适可而止。

  3.坚持定期复查。建议对类风湿因子、血沉等疗效性指标的复查3-6个月做一次;对血常规、肝肾功能等安全性指标的复查3-4周做一次。

  4.饮食要均衡。风湿病发展期,热量、蛋白、维生素摄入要均衡;牛肉、羊肉、狗肉和海鲜等发性食物不可食用;多吃时令蔬果,再加一些瘦肉和鸡蛋即可满足身体所需。另外,风湿病是因为免疫系统紊乱造成的,盲目吃补药有时会使病情加重,所以吃补药要遵循医嘱。

        原文链接: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0/06/03/004743384.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