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9年媒体新闻
2009-1-12《天津日报》:中老年人爬行锻炼益处多多
2010年06月03日

  国外大量观察和研究显示,靠四肢爬行的动物患脊椎病、心血管病、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几率显著少于人类,人类多种疾病的发生与直立行走有一定关系。近年来,爬行健身法在日本、巴西等国家逐渐盛行。实践证明,爬行锻炼对增强中老年人体质,防治腰肌劳损、颈腰椎病、心脑血管病、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有一定功效。

  天津中医一附院推拿科王世成主任医师说,人爬行时全身重量分散到四肢,大大减轻了直立状态下脊柱特别是腰椎的承重,同时使平时锻炼机会较少的腰腹肌力量得到加强,这对腰肌劳损、腰椎病等有一定防治作用。人直立活动主要靠下肢,加之受重力影响,全身血液更多地分配到下肢,心脏及头、颈等脏器的血液供应会减少。爬行时心脏、头、颈位置明显降低,与躯干几乎水平,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增加心脑血管及颈部血液供应,对防治心脑血管病、颈部疾患有一定功效。爬行时全身血液循环更畅通,对血液回流障碍导致的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也有改善作用。爬行还需四肢协同运动,对锻炼颈、肩、背、双臂等部位肌肉有益,并能增加运动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王世成说,双膝、双手或双肘着地的“跪爬”姿势较适合中老年人。锻炼时,应抬头,两臂与肩同宽,双膝着地与肩同宽。宜选择草坪、地毯、地板等较为柔软、平坦和开阔的场地进行,每次锻炼15至20分钟,每周至少3次。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并做好充分准备活动。锻炼时可向前爬,也可向后爬、左右爬、曲线爬、环形爬。爬行时最好戴上护膝等护具,速度不宜太快,站起时要缓慢,以免突然站起使大脑瞬间缺血缺氧导致眩晕甚至跌倒。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眼病等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锻炼。

  记者任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