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7年媒体新闻
2007-10-13 《每日新报》:“小诊室、大候诊”医生患者一对一
2010年06月03日

  新报讯【记者徐杨通讯员苏晓华韩莉周玉萍】昨天,修缮一新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正式开诊。装修改造后的医院门诊楼不仅将变身为“中医药文化的博物馆”,宣传传统中医药文化,而且将保证患者私密就医、安静就医,每个诊室都实现医生患者一对一服务,避免以往一个患者看病其他患者参观的尴尬。

  该院自1990年搬至鞍山西道新址,至今已有17年,房屋设施陈旧、设计理念落后,不仅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也制约了医院的整体发展。改造后,该院门诊所有诊室都变身成为“小诊室、大候诊”。看病时每个诊室只有医生和患者两人,其余患者都在候诊区等待。自动叫号系统根据患者挂号顺序呼叫患者到诊室就诊,这样不仅保证医生一对一为患者治疗,自动叫号也增大了病人候诊区域,优化了就诊流程。

  另外,改造后的门诊楼从一楼到四楼全部安装了滚动扶梯,而且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患者还安装了两部垂直电梯,让患者各取所需;门诊输液室的坐椅配备了可以展开的单人床,最大限度地方便了患者;各楼层均增开了服务窗口,实行划价收费一体化;开设“代煎中药窗口”及来函购药业务,缩短中药饮片候药时间。

  新门诊楼好似中医药文化的博物馆,大厅墙面上悬挂着《中华医圣五行图》,扁鹊、张仲景、皇甫谧、李时珍、孙思邈五位神医一起向人们述说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另外,一至四层每层还都有介绍我国历代名医和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文字和图片。伴着《平湖秋月》等民族音乐,来就诊的患者能感受到浓郁的中医文化氛围,以及深邃的中华文化内涵。该院院长韩景献教授表示,内环境本身就是中医治疗的一部分,让患者感受中医文化,也是一个体现人文关怀,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过程。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