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7年媒体新闻
2007-10-23 《城市快报》:到医院体检 老人不到两成
2010年06月03日

  快报讯(记者从竹通讯员苏晓华孙晓军韩莉周玉萍)日前,中国针灸学会脑病科学专业委员会在本市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针灸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聚集津门,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了首次学术会议。该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韩景献教授说,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从1935年的30至35岁延长到1975年的66岁,而后长势明显减缓, 2002年为71.2岁。根据现代生物学研究结果推算,人类正常生命应为100至125岁,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人口平均寿命长势减缓,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症等发病率逐年增加,提示着衰老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对人类健康已造成严重威胁。

  人类寿命六成取决于自己

  记者从在本市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召开的2007年天津市老年医学及内科学学术年会上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对人类健康与长寿因素进行系统分析后指出,每个人的健康与长寿,15%取决于父母遗传因素,7%取决于气候环境的影响,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现代医疗,60%取决于自己的生活、心理状态等因素。

  这一分析结果说明,对人类健康与长寿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个人因素,换句话说,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是影响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到医院体检老人不到两成

  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林院长介绍说,人类的疾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骨关节病等疾病会随之而来,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往往患上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定期做体检是非常必要的。

  然而,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使得定期做体检的人越来越多,但在这些人中,老年人仅占不到两成。据了解,在未来的四十年,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持续增长,老年人的疾病与医疗问题也将变得更加严峻。因此,预防为主、早期干预才是合理使用健康投入的根本方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