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行政管理
天津中医一附院院务公开制度
2010年05月13日

  为推进依法治院,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医院改革、发展与稳定。同时,为进一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思想,推进民主进程,增加工作透明度,强化管理意识,提高医院内涵建设,根据上级有关办事公开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院务公开制度:

  一、院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和保护广大职工参与医院改革的积极性,促进医院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建设高效率的医院管理。

  二、院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坚持扩大基层民主的原则。除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外,医院重大问题扩大对全体职工的公开透明度,接受职工的监督,增强职工参与意识。

  2、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 准确可靠;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必须有利于广大职工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有利于医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3、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制度的原则。实行院务公开必须以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保证公开合法化。既要保护医院院长和行政领导班子行使管理权,又要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4、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院务公开的重点是涉及医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医院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

  5、坚持与完善职代会相结合的原则。职代会是医院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院务公开的主要途径。因此,必须把院务公开和完善职代会紧密结合在一起,并通过职代会,保证医院各项制度的落实。

  6、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医院要广泛发动职工关心、参与、支持、监督院务公开工作,让职工知院情、议院事、参院政。

  7、坚持责任追究的原则。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职责,谁负责”责任追究制度。

  8、坚持整改的原则。在院务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9、坚持保密的原则。对于《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不得公开。

  三、院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和范围

  根据不同内容在不同范围内公开:

  1、医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决策和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2、各种规章制度和人员职责等。

  3、医院每年的财务收支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

  4、人才计划、干部的聘免和职工奖惩,考核、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程序及结果。

  5、工程建设和维修项目方案及药品、试剂、大型设备、大宗物品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等,工程决算及工程竣工后验收结果。

  6、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其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7、医疗科室服务规范、便民措施及行风建设有关规定、收费项目及标准、病人投诉电话。

  8、医疗质量、护理质量、医德医风检查、业务工作量完成情况;

  9、职工房改方案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情况等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分配制度、福利待遇、职工医疗费使用情况等)的事项。

  四、院务公开的基本要求

  1、院务公开工作事关医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必须在医院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下进行。

  2、院务公开既要维护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维护医院领导依法治院、依法行政的权力。

  3、各科室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制定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推动院务公开取得实效。

  五、院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及主要措施

  1、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职工座谈会、院务会、院周会、工作会议及总结大会等形式研究和通报院内重大事项。

  2、各种公文形式。以各种文件、公告、简报、通知等形式公开院务。

  3、设立院务公开栏,张贴有关资料。

  4、充分利用视听传播媒体,如电台、电视台、报社等。

  5、按时出版院内报刊《杏苑报》。

  6、设立举报箱、意见箱、举报电话。

  7、设立电子触摸屏公布医院相关信息。

  8、广泛利用互联网,加强网络系统建设,充分利用医院网站、全面推行网上政务公开,使患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切实得到保障。

  9、设立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接待日。

  10、定期召开院外行风监督员会议向社会直接公示。

  六、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医院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行院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把深入推行院务公开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要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院务公开工作,做好我院院务公开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2、把握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

  3、决定医院院务公开的办法、程序、内容、制度、措施和其他重要事项。及时发现解决院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推进院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

  4、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开展院务公开工作的情况。将院务公开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给院务公开责任人。

  5、加强工作调研和理论研究,要善于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善于总结新情况、新经验,从理论上不断提高,要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院务公开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为推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指导。

  6、严格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个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2006年8月11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