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医院概况 >> 院务公开 >> 五五普法教育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一)
2010年05月13日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一)

        1、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自2004年12月1日施行。

  2、根据《卫生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卫生标准按适用范围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卫生标准按实施性质可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

  3、入院记录、再次或多次入院记录应当于患者入院后24小时内完成。

  4、24小时内入出院记录应当患者出院后24小时内完成。

  5、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

  6、哪些医疗活动需取得患者书面同意方可进行?特殊检查、特殊治疗、手术、输血、实验性临床医疗。

  7、门(急)诊病历内容主要包括哪些?门诊病例首页(门诊手册封面)、病例记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等。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二)

  1、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管理的传染病共37种,其中分3类,甲类2种,乙类25种,丙类10种。

  2、责任报告人发现本法规定的传染病疫情或者发现其他传染病爆发、流行以及突发原因不明的传染病时,应当遵循疫情报告属地管理原则,按国家规定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报告。

  3、因抢救急危患者,未能及时书写病历的,有关医务人员应当在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据实补记,并加以注明。

  4、交(接)班记录是指患者经治医师发生变更之际,交班医师和接班医师分别对患者病情及诊疗情况进行简要总结的记录。交班记录应当在交班前由交班医师书写完成;接班记录应当由接班医师于接班后24小时内完成。

  5、转科记录是指患者住院期间需要转科时,经转入科室医师会诊并同意接收后,由转出科室和转入科室医师分别书写的记录。包括转出记录和转入记录。转出记录由转出科室医师在患者转出科室前书写完成(紧急情况除外);转入记录由转入科室医师于患者转入后24小时内完成。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三)

  1、违法广告公告内容包括: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曝光、违法广告提示、违法广告案例点评、涉嫌严重违法广告监测公告等。

  2、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建立健全传染病诊断、报告和登记制度;负责对本单位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传染病信息报告培训;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传染病疫情的调查。

  3、对病重患者,至少2天记录一次病程记录。

  4、对病情稳定的患者,至少3天记录一次病程记录。

  5、对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至少5天记录一次病程记录。

  6、门(急)诊病历记录分为初诊病历记录和复诊病历记录。两者有何区别?初诊病历记录书写内容包括就诊时间、科别、主诉、现病史、既往史、阳性体征、必要的阴性体征和辅助检查结果,诊断及治疗意见和医师签名;复查病历包括就诊时间、科别、主诉、病史、必要的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结果、诊断、治疗处理意见和医师签名等。

  7、HIV的感染途径包括什么?输血感染、暴露性接触感染、锐器伤感染、医疗器具感染、通过器官移植、血液净化、母婴垂直传播等途径感染。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四)

  1、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应当符合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标准和当地区域卫生规划,并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2、中医医疗机构从事医疗服务活动,应当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运用传统理论和方法,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发挥中医药在防治疾病、保健、康复中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价格合理、质量优良的中医药服务。

  3、《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颁布时间97年12月29日,实施时间98年5月1日。

  4、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

  5、医院感染的具体概念住院病人在院内获得的感染,包括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和在医院内获得出院后发生的感染。

  6、什么是消毒消毒指杀灭或消除传播媒介上的病源微生物,使之达到无害化处理。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五)

  1、中医从业人员,应当依照有关卫生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规定通过资格考试,并经注册取得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中医服务活动。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学的人员以及确有专长的人员,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通过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并经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

  2、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应当建立医院感染管理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操作规范和工作标准,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防止传染病病原体、耐药菌、条件致病菌及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3、出院记录是指经治医师对患者此次住院期间诊疗情况的总结,应当在患者出院后24小时内完成。

  4、死亡记录是指经治医师对死亡患者住院期间诊疗和抢救经过的记录,应当在患者死亡后24小时内完成。

  5、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应如何设立由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医务部门、护理部门、临床科室、消毒供应室、手术室、临床检验部门、药事管理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主任委员由医院院长或者主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担任。

我院“五五普法”系列宣传材料(之六)

  1、住院床位总数在100张以上的医院应当设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和独立的医院感染管理部门。住院床位总数在100张以下的医院应当指定分管医院感染管理下作的部门。

  2、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本单位临床需要而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并须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后方可配制。配制的制剂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质量检验;合格的,凭医师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

  3、医疗机构的药剂人员调配处方,必须经过核对,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者代用。对有配伍禁忌或者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必要时,经处方医师更正或者重新签字,方可调配。

  4、中医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相应的中医诊断治疗原则、医疗技术标准和技术操作规范。全科医师和乡村医生应当具备中医药基本知识以及运用中医诊疗知识、技术,处理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技能。

  5、住院志的书写形式分为哪四种?入院记录、再次和多次入院记录、24小时内入出院记录、24小时内入院死亡记录。

  6、首次病程记录应当在患者入院8小时内完成。

  7、主治医师首次查房记录应当于患者入院48小时内完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