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8年媒体新闻
2008-10-15 天中新闻网:一附院骨伤科医师金哲峰参加奥运会服务的经历
2010年04月27日

 

 

 

  2008年这个暑假,对于我院骨伤科医师金哲峰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不仅仅是他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假期,更因为他光荣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医疗服务志愿者,亲身参与体验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奥运盛会。当我们在骨伤科找到他,他和我们叙述着这段经历时,激动的心情仍难以抑制,笑容一直挂在他的脸上,“能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用中医药为各国运动员服务,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这是他常说起的一句话。
  金哲峰医师是我院今年的新职工,内蒙古人,朝鲜族,中国中医科学院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我院骨伤科工作。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他在来我院报到之后,就急忙到北京参加了一系列奥运培训。医院领导非常支持他参加奥运会志愿者的工作,骨伤科王平主任嘱托他一定要把我们中医药特色展示在世界各国运动员面前,为中医药增光。
  金哲峰医师被分配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医疗组,具体负责运动员、官员、裁判、教练的医疗服务工作,用中医手法治疗各种运动创伤。从7月17日进入场馆到8月27日奥运会闭幕,这40天他一直工作在篮球馆,从8月8日开幕到8月24日篮球比赛的决赛结束,是他最繁忙的时候,从他在北京望京的住处到五棵松篮球馆来回要4个多小时车程,他每天都是如此往返在路上。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最晚到晚上12点,除了工作时间外,其它时间则随时待命。
  在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中,为意大利裁判卢里奇治疗腿部损伤是让他最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情,更让他深深体会到古老中医的魅力和中医药在治疗骨伤疾病上的优势。卢里奇是来自意大利的国际一级篮球裁判,身高1米9几,在主裁中国对西班牙的男篮比赛中不慎将大腿拉伤,疼痛难忍,不能行走,使卢里奇痛苦不堪,采用西医治疗两天后效果不理想。金哲峰医师建议卢里奇采用中医疗法治疗,他为卢里奇实施了电针,同时配合推拿按摩手法对他进行综合治疗,每次20分钟,一天治疗2次,几天后卢里奇的腿伤神奇康复并顺利完成了裁判工作。身高马大的卢里奇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医太神奇了,他和金哲峰医师也成为了好朋友。在比赛中,颈椎、肩周炎等疾病在许多裁判身上很常见,金哲峰医师应用中医药手段为他们实施了推拿手法治疗,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这40天成为志愿者的日子里,每日都有许多运动员来到医疗组接受中医药治疗,他们共诊治各种骨伤的运动员、裁判等百余人。
  当我们问到金哲峰医师,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有什么感想时,他说:“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奥运精神,为奥运会奉献一份力量,是一份珍贵而难忘的回忆和经历。”另外,能接受到国际上比较先进的一些急救技术和药物使用等方面的培训,令他感觉受益匪浅,通过这个契机,开阔了眼界,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和提高。在治疗的过程中,让他感触最深的则是中医药的优势已经受到外国人的认可和喜爱,自己作为一名中医医务工作者,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一附院宣传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