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8年媒体新闻
2008-10-15 天中新闻网:《天津日报》: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技术紧密结合 成功挽救脑梗患者生命
2010年04月27日

  日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挽救了一名突发脑梗生命垂危患者的生命,体现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医学技术紧密结合的优势。

  患者马某,男性,今年40岁,日前因突发头痛、恶心、呕吐住进天津中医一附院针灸病房,后因躁动及剧烈呕吐,病情加重转入急症部ICU病房。石学敏院士在查房中发现患者血压升高至170/120mmHg,双瞳孔不等大,光反应消失,并出现两次呼吸暂停现象。立即为患者急查颅脑核磁,诊断为双小脑多发性梗死。患者处于脑梗塞急性期,并且病情危重,随时可出现心脑、呼吸、循环衰竭,危及生命。医院立即组织急症部、针灸部、脑外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确诊患者右侧小脑半球完全梗死,左侧小脑半球大面积梗死,脑组织极度肿胀,压力极高,已出现脑干损伤症状,必须尽快手术减压,越早越好。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该院开通抢救绿色通道,为患者紧急实施了后颅窝开颅和减压术。术中清除坏死的脑组织,恢复了脑脊液的循环,减轻了脑组织的压力。术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在中医药和针灸配合治疗下患者恢复良好。

  通讯员苏晓华周玉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