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08年媒体新闻
2008-11-24 天中新闻网: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来院调研指导工作
2010年04月27日

11月4日下午,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来到我院调研指导工作,对我院中医药临床基地建设、重点专科专病建设、中医治未病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校长张伯礼、我院院长韩景献、党委书记于铁成以及我院全体院领导参加。
  王国强副部长和洪净、王笑频司长等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C楼12楼外宾病房,他走入病房与正在住院接受针灸治疗的美国患者交谈,询问他们的治疗情况。石学敏院士、卞金玲主任等详细介绍了患者的病情,当石学敏院士介绍一名美国男性年轻患者全身瘫痪,不能行走,经过针灸治疗后,现在已经可以自行下地走路时,王国强副部长赞叹不已,并仔细询问这名美国患者的生活和治疗情况。这名美国患者说,他采用了许多西医疗法治疗无效,是中国的针灸使他获得生命的希望。当这名美国患者在病房内迈开腿行走时,石学敏院士说,他迈出的这一小步也是他生命中的一大步,王国强副部长连连点头。
  王国强副部长接着来到10楼普通病房仔细了解了住院环境,住院医保和治疗安排情况。在5楼推拿科王国强副部长仔细听取了推拿科研教学工作情况的介绍,他对开展腹部推拿治疗多种疾病取得成果表示赞许。随后,王国强副部长参观了我院C楼门诊、A楼门诊、老年病研究室、小包装调剂室和国医堂文化长廊等,所到之处王国强副部长询问工作细节,仔细听取汇报。
  参观之后,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汇报会。石学敏院士、张金钟书记、我院韩景献院长、于铁成书记等院领导以及重点学科主任、部分职能科室主任参加。会议由于铁成书记主持,韩景献院长代表我院从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工作情况。
  王国强副部长在听完汇报后发表了讲话,他说:“尽管我是第一次来天津一附院,我还是有所了解的,因为这里集中了我们国家一批中医人才,拥有我们国家中医针灸重点学科,对于针灸学科来说,走在了全国前面,无论是医疗、产业、科研、教学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打造了团队,有创新,有成果。今天我来参观学习,走马观花,看到天津一附院特别是在石院长领导下建立的团队,走在全国前列,针灸学科有很大优势。通过介绍,我对医院的发展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深入了解,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天津一附院在重点学科、专科专病、科研教学、医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地祝贺。”

    王国强副部长说,看了一圈以后,有点感受。第一,关于基地建设,做为天津的示范医院、全国的示范医院,天津一附院能不能承担起国家的要求,大家是要找准目标,找准方向,要拿出规范标准来,更好地向全国推广,走向世界,而且要举全国之力,同行之力,真正拿下,从理论和实践搞清楚,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拿出标准,是用现有的团队,现有的条件,现有的病床来进行某个病种的研究。当然我们还是以临床为主,在这个平台上多学科运作,最后拿出来的标准是全国第一的。
  第二, 重点专科专病,一附院把重点放在专科专病建设上,突出中医特色,解决西医办法不多的情况,一附院有这个责任,刚才我看了有的病种是不错的,要开发新的病种,仿照基地病种的思路进行专病研究,形成优势病种,中医精髓的东西不能丢。重点专科专病一定要有特色,我有的你没有,你有的我更好,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医发展的信心,一定要坚定中医理论。
  第三, 关于中医治未病要高起点,要规范运作,中医不等于传统,传统不等于落后,先进的治未病理念要把它吃透。
  第四,关于中医药文化建设,我有个想法,为什么要搞中医药文化建设,中医药姓中,传统理论,天人合一,整体观都是中医药文化,这些文化要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医务人员的心中,融合在医务人员行动中,通过文化建设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更好地建设和谐医院。
  王国强副部长最后说,我衷心希望天津一附院借更好的形势去发展,我相信有50年的经验,有优势专科和团队,一定会走在全国前面,一定会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我期待着。
  石学敏院士在讲话中说,王部长在考察之后给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建设科研型医院方面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这些要求去办去努力,加强专科专病建设的力度,在中医药文化建设,创造新的中医发展模式等各个方面有所作为。
  最后,张金钟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深刻理解王部长的讲话,要宏观、中观、微观“三观互动”,一定贯彻王部长的指示和要求,为中医药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一附院宣传处、摄影:崔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