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的冬季保健
2010年04月20日

  肾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曹式丽

  中医药学预防保健的基本观点,强调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与自然息息相关。人类要保持身体健康,防止疾病发生,从生活起居,精神调摄,运动锻炼等方面,都须适应自然界运动变化的规律。

  中医冬季保健的基本原则:

  1、适时“闭藏”:冬季天寒地冻,万物潜伏,人体需要结合本季节“闭藏”的特点,“慎起居”,“适寒温”,惜精固本,减少消耗。例如,“肺为娇脏”,冬季气候干燥寒冷,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咳喘。故防止风寒外袭,增强体质,改善居室环境,预防感冒是冬季保健的重要方面。

  2、辨证进补:严寒季节,人体热量丢失较多,能量需求较大,可适当进补。一般认为,冬季阴气偏盛,阳气易损,饮食宜采用温热食物以壮阳气,冬令的药膳,也大多属于温补之品。但是,由于人的体质和健康基础不同,冬令进补仍应因人制宜,注意补而勿偏,补而勿滥,反对呆补。慢性病患者应该在医师指导下选用食疗或药物,辨证进补。合理调配饮食,补而有节。

  3、运动适度:“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进行适度的形体健身,动静结合。在运动养生方面,冬季也要注意自然界闭藏之气当令的特点。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选择运动项目宜有利于收敛神气,敛阴护阳。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练功要根据个人体质(传统体育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等)循序渐进,逐步进行。不宜盲目采用大运动量方式,否则有损身心。

  4、调神保健:注意心理修养,克制病态心理,保持心态怡静。心理健康,情绪稳定,形神合一,才能气血调和,身体健康。

  5、既病防变: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病、肾脏病、消化病等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感冒、各种感染、高血压、心衰等更是导致肾炎、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等疾病恶化或急剧加重的危险因素。因此,慢性肾脏病冬季防治的基本对策是加强监测,既病防变。具体措施是对原发病坚持合理的“病因治疗”;积极阻断各种引起疾病进行性发展的诱因或途径;有病及早就医,避免或消除导致疾病加重的各种危险因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