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抑郁焦虑障碍的病症与鉴别
2010年04月20日

  心身中心 主任医师 段可杰

  抑郁是一种负性情绪障碍,可以持续相当长的时期,而且影响人的全部心理活动。它可以分为两个类型:非病理性抑郁心境和病理性抑郁心境(抑郁症)。非病理性抑郁心境多在负性生活事件后发生,为抑郁情绪反应,持续短于两周,不需医疗干预。病理性抑郁心境多在易感个体中,发生或自发在其他精神疾病或者躯体疾病后,符合抑郁发作标准,大于两周,需要特殊治疗。

  病理性抑郁心境可有3个含义:即临床症状、临床状态(即抑郁状态,抑郁发作)、临床诊断(即抑郁症或抑郁综合征)。抑郁状态是指心情的低落、郁闷、悲观、忧伤、压抑等;这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过,但是这种状态不会孤立的存在,它所常见的伴发症状包括:睡眠障碍、焦虑、缺乏兴趣、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性欲减退等等。这种抑郁状态达到一定程度,影响到社会功能或导致明显的痛苦,并持续一段时间(2周),即可诊断为抑郁症。

  在临床诊断过程中,常存在以下误区:

  ①心理学上可理解的情绪低落不是抑郁症:不少抑郁症可以找到这样那样的心理学原因。首先应注意心理因素与情绪低落的程度、持续时间是否相适应。如丧亲反应是正常反应,但如果程度极高,持续时间极长,同样可以是病理性的。采用抗抑郁治疗仍可以有效。

  ②慢性躯体疾病伴有情绪低落是正常的,不需治疗:慢性躯体疾病常常伴有情绪障碍,但此种情绪障碍仍需要进行积极的医学干预,包括药物治疗。更为重要的是,此种情况采用药物治疗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而情绪的好转对于慢性躯体疾病的治疗也是十分有利的。此时的对症性抗抑郁治疗绝非可有可无。

  ③综合医院里常见的是神经衰弱:神经衰弱这一诊断术语在国际上已逐渐被淘汰。在美国的精神障碍统计手册中没有这个诊断;国际疾病分类中也将其摆在其它神经症中,不再作为主要分类条目;国内精神科专家对于神经衰弱的诊断目前也持慎重态度。目前公认,既往诊断为神经衰弱的病人绝大多数是抑郁症,应首选抗抑郁治疗。

  焦虑是一种情感表现,是伴有生理激活升高的恐惧和忧虑的不愉快情感。

  正常焦虑:焦虑是一种情感表现,当人们面对潜在的或真实的危险或威胁时,都会产生的情感反应。正常人的焦虑是人们预期到某种危险或痛苦境遇即将发生时的一种适应反应或为生物学的防御现象,是一种复杂的综合情绪。有人认为焦虑是“心理警告的信号”。最典型的例子为应激反应,焦虑是应激所致的心理生理反应的一个组成部分。绝大多数由一定原因引起、可以理解的、适度的焦虑,属于正常焦虑。失去焦虑反应的人倒是不正常的。

  焦虑水平的过分与不及,都影响适应功能。焦虑水平的过分,就是焦虑障碍。焦虑也可以是所有精神疾病的一种症状。病理性焦虑是一种控制不住,没有明确对象或内容的恐惧,其威胁与焦虑的程度很不相符。焦虑障碍是最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焦虑症状、焦虑症等,其中焦虑症状又包括器质性疾病所致的焦虑、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的焦虑,精神疾病伴有的焦虑等。

  焦虑症状群:包括一组焦虑症状,经因子分析,可以分为三类:(1)心理症状:担忧、紧张、着急、烦躁、害怕、不祥预感和惊恐等焦虑情感为主,可伴注意集中不能、警觉增高、记忆障碍等。(2)躯体症状: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如出汗、瞳孔扩大、血压升高、心悸、气短、胸闷、尿频、排尿困难、腹泻、性功能障碍等。(3)运动障碍:震颤、小动作增多、静坐不能、往复徘徊等。

  病理焦虑和焦虑症状:如同许多生理心理反应一样,如果反应过度,便是不正常了。病理焦虑是指不适当的焦虑表现,指没有明确的致焦虑环境因素,或者是环境因素和反应不相称,严重的或持续的焦虑反应。可以反映在他们的感受、行为或功能状态中,他们本人、亲属或周围人,也能觉察到这类反应/状态。焦虑症状是否具有临床意义,可以用以下标准:(1)因该症状而就诊或求助,(2)采用服药等方法试图减轻症状,(3)该症状影响社会功能或产生明显苦恼。符合以上之一的焦虑,便可列为具有临床意义的焦虑症状。

  焦虑症:是以焦虑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表现为没有事实根据也无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的心情,还有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以及运动性不安。常伴有头昏、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干、尿频、出汗、震颤等明显的躯体症状,其紧张或惊恐的程度与现实情况不符。本症分为惊恐障碍和广泛性焦虑两种形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