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警惕自身免疫性肝炎
2010年04月20日

  中西医结合肝胆内科医师 张琴

  自身免疫性肝炎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肝脏疾病之一,该病在欧美国家有较高的发病率,如美国该病占慢性肝病的10%~15%,过去我国医师对于该病认识不足,临床报道少见,缺乏对病毒阴性的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的重视,目前对于该病的报道也日渐增多,有必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何谓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病是指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自身的肝组织所造成的一组以肝脏病理损害和肝脏功能试验异常为主要表现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表现与病毒性肝炎极为相似,常与病毒性肝炎混淆,但两者的治疗迥然不同。所以,在临床上见到任何有肝脏肝功能试验异常(或有肝脏疾病的其它征象)者,都应该认真寻找其病因。自身免疫性肝炎有那些表现?

  大多数隐匿起病,逐渐出现疲乏无力、恶心、食欲不振、腹胀及体重减轻等肝炎症状。可伴有发热、关节酸痛或慢性关节炎症状。常伴有其他一些临床综合征如胸膜炎、心肌炎、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多发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糖尿病等。也可急性发病,类似急性病毒性肝炎。女性多于男性,有遗传倾向。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样确立诊断的?

  确立自身免疫性肝炎诊断比较复杂,首先应除外病毒性肝炎、遗传性、药物性、酒精性肝炎;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球蛋白、г球蛋白;自身抗体阳性,如抗核抗体)、抗平滑肌抗体,或抗肝肾微粒体抗体1阳性,但抗线粒体抗体阴性;肝脏病理学改变:界面性肝炎,且无胆管损坏、肉芽肿或提示其它疾病的病变。活动期患者应有那些注意事项?

  活动期要求卧床休息,限制体力活动,禁酒,进食富含维生素饮食。避免感染,忌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自身免疫性肝炎有特效治疗吗?

  对于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者或肝组织有中度以上炎症坏死者,应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一般开始治疗后2周后血液生化即开始有明显的改善,但肝脏组织学改善要晚3~6个月,疗程较长。同时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治消化性溃疡、高血压、糖尿病及骨质疏松等副作用。以减缓肝硬化的发生。

  对于血清转氨酶升高不明显或肝组织有轻度炎症者可非激素治疗,常用的药物有甘草酸类、腺苷蛋氨酸、熊去氧胆酸等。配合中医中药辨证施治。

  若已进展至失代偿肝硬化期,内科中西医治疗难以取得满意疗效,常需进行肝移植以延长患者生存期。所以,早期诊断、合理用药、长期规范治疗尤为重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