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职业女性心理健康讲座
2010年04月20日

  心身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 颜红

  随着社会的加速发展和竞争的日趋加剧,职业女性在发展的机遇面前也同时面临着挑战。职业女性是社会和家庭的中坚力量,既是单位的骨干又是家庭的栋梁,她们要参与社会工作,还要照顾老人抚育子女,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家庭都处于承上启下的角色,她们每天在为事业、家庭、子女而奔波的同时,还要在上下级、同事、姻亲等等纵横交错的人际关系中角逐,是最繁忙最劳碌的人群。于是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日益成为目前困扰职业女性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的职业女性处于亚健康状态,由于女性的生理特征及社会环境因素,使女性成为心理疾病及心理因素相关疾病的易患群体。据统计,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近年来发病迅速增多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疑病症、躯体形式障碍等等多种神经症的患病率,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如焦虑症患病率女性就是男性的2倍以上。

  一、在职业女性中作为医护人员,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要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一些调查结果显示:医护人群中存在着较普遍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身心疲惫:90%以上的被调查者感到身心疲惫,特殊的职业环境造成的高紧张度、高风险度、高责任度无疑是其主要成因。众所周知,医护人员由于职业的特点,不仅在岗时要保持高度紧张,而且下班后也不得不常常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如术前要考虑病人的手术方案和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及补救措施,术后要牵挂病人的反应和并发症,每天数十种几百片药物的查对,终年无定时的紧急情况召唤,睡眠质量差,常年没有完全的精神放松,是导致医护人员心身交瘁的主要原因。

  压抑感:医护人员常年工作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中,护理人员常年目睹的是血、尿、粪、脓,耳闻的是呻吟、哭诉,每日交往的人群是心理和生理双重受损的病人,这种特殊的职业工作环境和不良情景因素的长期刺激,成为威胁医护人员心身健康的潜在的危险因素。

  强迫倾向:从心理卫生角度看“强迫症”是一种疾病状态,但由于医护人员的职业责任“人命关天”的理念,操作规程的“强制性”特点,专业“查对”制度的严格性,使医护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强迫观念,以至“强迫倾向”在部分医务人员中有所表现。

  二、职业女性除了工作以外,在家庭中还要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婚姻、子女教育等问题。婚姻方面:

  恋爱中的女孩。女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进入恋爱阶段,树立正确地恋爱观是关系到今后生活是否幸福的关键。如今“80后”的独生子女正在或者已经进入婚恋年龄,这代人有着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恋人之间的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对未来生活的心理准备就显得尤为重要。万一失恋又该怎样尽快走出阴影,重新面对生活,都是摆在女孩子面前的重要问题。

  婚姻中的女性。当一个女孩步入结婚的殿堂,就意味着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蜕变,从此以后她就不仅仅是享受人生的权利,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不仅仅是面对自己的爱人,还有他的家庭和他的社会关系,双方零距离的接触,会让过去没有发现的缺点暴露无遗,此时可能会有失落、无奈甚至气愤,从而影响夫妻感情,因此婚姻需要经营,才能使婚后的生活仍然幸福依旧。子女教育方面:

  教育子女成人、成才,家长负有责任,这必然会给家长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女性往往是对子女进行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和实施者,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总认为在孩子的问题上考虑得越周到,做得越仔细越好。因此有意无意地对子女以过分关注并因此产生过度焦虑。过度焦虑就是对子女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可能造成伤害的细节,都表现出不必要的担心,家长的过度焦虑必然表现为行为上的过度保护、过分干涉和包办,过度焦虑导致对子女的高度关注,也会造成子女自我重要感过强,独立能力差,这种过度焦虑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对子女的心理健康也有明显的负作用,影响子女个性形成,这样的孩子往往内心孤寂,缺乏热情,最终形成闭锁狭隘、冷漠自私的个性。

  三、如何缓解压力

  轻度的压力可刺激机体处于紧张状态,当机体面临激烈竞争或长期处于压力状态时,会产生许多不良反应,这些反应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在生理方面产生诸如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免疫力降低等;在心理方面产生焦虑、抑郁、躯体化等。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就会出现沮丧、麻木、注意力不能集中、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现象,身体上产生疲惫不堪的感觉,使机体出现多系统平衡失调,表现为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疲劳综合征,甚至可导致多种心身疾病的发生。

  如何解压?

  (1)要学会自我调适,所谓调适就是“和顺舒适。”

  同样性质、同样大小的刺激对个体的作用呈现出程度差异,有些人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有些人出现较轻的适应困难,还有些人则安然无恙。这提示我们,个体的心理健康不仅与社会心理刺激的强度有关,同时还受许多其他心理中介因素的调节和影响,例如个人素质、社会支持、应对策略以及控制感等。

  另外要有一颗平常心、一颗感恩的心,不要总是抱怨命运的不公平,生活亏欠自己太多,生活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要看到身边还有许多不如自己的人,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没有灾难、没有战争、没有瘟疫、没有妻离子散,这就是幸福。正是因为没有这些灾难,我们可以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以去试图改变自己的生活,可以去欣赏人间的风情万种、美丽风光。

  (2)以正确心态积极面对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处世观,把压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好抗压的心理准备。大家都知道,电脑如果不及时清理垃圾文档和病毒,就会运行很慢,会出现许多问题。以正确心态积极面对,就是要求自己及时删除垃圾文档,及时查杀病毒(不良信息,不良情绪)。要善于自省,对他人宽容,多付出,善于利用时间等等。如果心态积极了,你的内存和硬盘就不会有问题,你做什么事情都能踏实入局,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3)加强情绪锻炼

  注意情绪锻炼,就要求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和压力,不要惊慌失措,要静下心来,保持冷静的思考和稳定的情绪,客观地做出分析和判断,找出解决问题、缓解压力的办法。不要过于计较个人的得失,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而动辄发火;要学会克制愤怒,消除怨恨,建立和保持和睦的家庭生活和友好的人际关系,同时也要学会适当地发泄和积极地转移情绪。

  (4)有自知之明

  要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定向,把所有事情尽量进行全面安排,分清轻重缓急。切忌由于自我期望过高,无法实现而导致心理压力,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与水平,遇事要尽力而为,适可而止,不要好胜逞能而去做力不从心的事,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5)学会分解压力

  要学会适度卸减压力,积极寻求支持,要相信家人和朋友、同事,不要事事亲历亲为,而是要发动大家共同把事情做好。

  下面介绍一些具体的减压方法:

  要多方面培养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如书法、绘画、集邮、养花、下棋、听音乐、跳舞、打太极拳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1.运用言语和想象放松。通过想象,训练思维“游逛”,如“蓝天白云下,我坐在平坦绿茵的草地上”,“我舒适地泡在浴缸里,听着优美的轻音乐”,在短时间内放松、休息,恢复精力,让自己得到精神小憩,你会觉得安详、宁静与平和。

  2.户外活动最能减压。多参加爬山、春游等户外活动。

  3.想哭就哭。医学心理学家认为,哭能缓解压力。心理学家曾给一些成年人测验血压,然后按正常血压和高血压编成二组,分别询问他们是否哭泣过,结果87%的血压正常的人都说他们偶尔有过哭泣,而那些高血压患者却大多数回答说从不流泪。由此看来,让人类情感抒发出来要比深深埋在心里有益得多。

  4.一读解千愁。在书的世界遨游时,一切忧愁悲伤便付诸脑后,烟消云散。读书可以使一个人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变得心胸开阔,气量豁达,不惧压力。

  5.拥抱大树。在澳大利亚的一些公园里,每天早晨都会看到不少人拥抱大树。这是他们用来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据称:拥抱大树可以释放体内的快乐激素,令人精神爽朗。而与之对立的肾上腺素,即压抑激素则消失。

  6.运动消气。法国出现了一种新兴的行业:运动消气中心。中心均有专业教练指导,教人们如何大喊大叫,扭毛巾,打枕头,捶沙发等,做一种运动量颇大的“减压消气操”。在这些运动中心,上下左右皆铺满了海绵,任人摸爬滚打,纵横驰骋。

  7.嗅嗅香橙。国外的研究橙发出的气味有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橙的气味仅仅有助于女性克服紧张情绪,对男性的作用却不大。橙发出的气味能通过嗅觉神经,刺激或平伏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对舒缓神经紧张心理压力很有效果。

  8.吃零食。吃零食的目的并不在于仅仅满足于肚子的饥饿需要,而在于对紧张的缓解和内心冲突的消除。

  9.穿上称心的旧衣服。穿上一条平时心爱的旧裤子,再套一件宽松衫,你的心理压力不知不觉就会减轻。因为穿了很久的衣服会使人回忆起某一特定时空的感受,并深深地沉浸在缅怀过去如梦般的生活眷恋中,人的情绪也为之高涨起来。

  10.养宠物益身心。一项心理学试验显示,当精神紧张的人在观赏自养的金鱼或热带鱼在鱼缸中姿势优雅地翩翩起舞时,往往会无意识地进入“宠辱皆忘”的境界,心中的压力也大为减轻。

  11.泡热水澡。水温高约在37℃到39℃左右的热水澡,可有效地放松绷紧的肌肉与神经。

  12.及时宣泄。找人倾诉,向家人、朋友或心理医生诉说。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