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疼痛的护理
2010年04月20日

  疼痛的治疗范围相当广泛,涵盖了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病、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癌症止痛、骨质疏松、网球肘、腱鞘炎、坐骨神经痛、跟骨痛等数十种之多,现就几种临床常见病的护理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一、颈椎病:就诊人群上至七旬老翁,下至在校学生,尤其好发于长期伏案工作者。疼痛发作严重时,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应及时到疼痛科来治疗。正确的坐、睡姿势有利于颈椎病人的康复。枕头高度以10~14cm,长40~60cm,宽20cm为宜,外形以长圆柱形和哑铃形为佳。睡眠时应保持3~5小时仰卧姿势,放在枕后结节以下,支点位于颈后正中,以保持颈椎正常曲度。侧卧位时枕头应放在耳下后方和下颌部。必要的功能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坐骨神经痛,避免风寒劳累,适度锻炼,定期随诊。夜间睡眠障碍及时到医院治疗,听医生的话,尽量卧床休息,工作时,动作缓慢,避免突然间扭身弯腰。治疗同时心理上需要有一个健康心态,不可过于急躁,即便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

  三、带状疱疹:出疱后,用纱布覆盖避免皮肤表面破损,万一疱疹破后局部上地榆油,尽量保持皮肤干燥,避免受凉,及时到疼痛科治疗。预防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麻醉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