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常用抗感冒西药的合理选用
2010年04月20日

  副主任药师 杨桂生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以咽干、咽部不适、咽痛为早期症状,随后有打喷嚏、鼻塞、流涕等。若体温升高,可伴有头痛、乏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便秘等症状。病变向下蔓延,可有声音嘶哑、干咳及胸痛等。

  对于症状较轻的感冒,一般不建议使用药物治疗,只要适当饮水,注意休息即可。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较重者,俗称为重感冒,常由流感病毒引起,此时需要服药治疗。

  对症治病可尽快消除症状,有利于病情恢复。目前治疗感冒的药物有数十种,常用的有康泰克、康得(重感冒配方)、复方阿斯匹林(APC)、速效伤风胶囊、快克、感冒通等。其中最为常用的是复方阿斯匹林(APC)和康泰克。

  一般感冒药是8小时服用一次(不是通常理解的早、中、晚),使许多感冒患者在服药时间上出现困难,而康泰克具有缓释技术,一次服用可使血中药物浓度保持12个小时的稳定状态,不似普通剂型一样经吸收后很快达血药峰浓度,又很快从体内排泄,一天之内需多次服用。因此康泰克的剂型改良使患者仅需早晚各一粒即可。

  普通感冒不需应用抗生素,但对于伴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婴幼儿患者,如病程3天不愈或咽炎、扁桃体炎明显、体温和白细胞增高时,则可考虑选用适当的抗生素。

  是否选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感冒,也是广大患者十分关心的问题,目前市场出售的金刚烷胺、金刚己胺等抗病毒药物,发病48小时内服用可缩短病程。对流感病毒有效的滴鼻剂或雾化吸入剂,可缩短排毒时间,但口服效果较差。

  如果感冒症状较重或与您平时所患的症状有所不同,或症状一周内仍不能痊愈,就需去医院加以诊治,以区别这些症状究竟是否为真的感冒,还是夹杂患有其他疾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