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给抑郁症患者一缕阳光
2010年04月20日

  心身中心主任医师 段可杰 硕士研究生 李茜

  为什么亚洲地区成为世界自杀率最高的地区?为什么生活富足的北欧居民一到冬天就沉浸在低落的情绪中不能自拔?为什么饱受饥饿的非洲居民却打着手鼓,唱着歌,没有任何忧郁的烦恼。这其中有怎样的奥秘呢?

  1、都是基因惹的祸。科学家们发现,心理疾患跟基因有关,但是基因的影响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发生作用。在经过磨难的人当中,携带短5-HTT基因的人则明显比携带长基因的人更容易崩溃。从人种的角度看,黑人多数带有“坚强”基因;以中国人、日本人和朝鲜人为代表的亚洲人,则多带有“脆弱”基因;而白人,比如在孟菲特研究中的新西兰人,有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的遗传背景,其中1/3的人携带“坚强”基因,1/6的人携带“脆弱”基因。

  2、阳光也是无价宝。瑞典、挪威、冰岛以及其它一些北欧国家,地处北极圈附近,一旦进入夜长昼短的阴沉冬季,上午快十点才天亮,下午三点多就天黑,人们脸上大多愁眉不展暗云浮现。政府巨大的福利开支之一,就是给所有国民发放药丸以防治抑郁症,一直发放到春夏的到来。女孩们扮成的光明之神露西亚,也会在夜晚最长的那一天,举着可爱的烛光,到处巡游和慰问,鼓舞人们抵抗漫长冬夜的勇气,这些情况放到一个阳光富足的热带国家,也许会让人难以理解,然而却让我们看到,缺少阳光,是那里抑郁症高发的最重要原因。

  3、习惯决定疾病。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患抑郁症的机率大。赫尔辛基大学的泰莱尔沃·科尔霍宁博士说:“尽管烟草里的尼古丁有舒缓情绪的作用,但是长期吸烟可能会增加患抑郁症的危险。”研究人员分别对4000多名和5000多名男女双胞胎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得出这一项研究结果。另有专家们指出,日常饮食可以直接影响人的精神和情绪状况。比如长期素食、久忌荤腥而造成蛋白质缺乏的人常常会出现忧郁焦虑、情绪低落;脂肪摄入过量也容易使人烦躁、忧郁和疲劳。

  4、理解是心灵的阳光。以上种种因素,让我们明白抑郁症绝非简单的“性格脆弱”、“小心眼”、“遇事想不开”。罹患本病,在患者身上有确实的生物学改变,尤其是由躯体“内部”因素所引起的内源性抑郁症,需要按疗程规律的用药治疗,以改变或减弱这种内部因素对患者的影响,如果只是拍着抑郁症患者的肩膀:“振作起来,战胜抑郁!”就如同让糖尿病患者:“努把力,把血糖降下去!”一样。对于诊断明确的抑郁症心理疗法只是辅助治疗。

  抑郁症患者们要克服以上种种因素,让自己“高兴起来”,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努力,有很多患者长年与抑郁症斗争并不放弃,显示了惊人的毅力。事实上,他们才是真正“坚强”的人!正确认识抑郁症,给抑郁患者应有的理解是我们首先要做的,理解就像一缕阳光,无香无色照进人的心里,成为他们的力量。抑郁症患者不仅需要自然界的阳光,更需要的是来自亲人朋友,来自工作伙伴,来自社会各界的心灵阳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