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特色医疗
中成药治疗乙肝也要辩证
2010年04月20日

  中西医结合肝胆科 中医顾问 主任医师 张俊富

  中医治疗乙肝是我国特有的、有效的治疗手段,并且占据乙肝治疗的主要位置,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据我们近期调查的1566名乙肝患者的治疗情况,使用中药或中药制剂的患者人数达到99.34%,远远高于单纯使用西药的人数。从目前新药研制情况看,中药制剂的开始、生产种类和速度远远超过了西药,每一年至少有几种国家准字号新药上市,至于各种非标准制剂、院内制剂、科研制剂更是不计其数。使用中药,尤其中成药的人员早已扩大到中西医生的各个阶层。

  目前由电视、广播、报刊等大众传媒工具,连篇累牍的出现大量有关中西药治疗乙肝取得重大突破的广告和新闻人物事迹介绍,使用的言辞极具诱惑力,极其令人惊奇,乙肝是否真的已被攻克了呢?答案很明确,非也。近些年来,乙肝新药不断地推出,如肝脾康、慢肝宁胶囊、双虎清肝冲剂、复方鳖甲软肝片、扶正化瘀胶囊、乙肝清热解毒冲剂、虎驹乙肝胶囊等等,这些药都是近些年国家批准的新药,共同特点是中药复方药理实验及动物实验证实对乙肝病毒有抑制作用,可降低血清中转氨酶含量,促进肝细胞修复,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已经完成二期临床验证,现进入广泛的大样本观察,以了解实际和远期疗效。严格说这些药还处于实验验证阶段,还属于实验品。所有乙肝新药都经过了药理实验和动物实验研究,结论近乎一致,诸如抑制乙肝病毒复制,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但是实验研究仅仅是药物有效的一个苗头,并非实验研究效果好的,用于人体后也一样奏效,人体内的情况千变万化,和实验模型相差甚远,药理研究再好,动物实验研究再佳,用于人体往往效果不佳,仅靠实验研究是不够的。获得准字号,投放临床,依然带有进入临床进一步验证的使命,并非像投放市场后,广告宣传的那样神奇。

  中医治病讲究辨证论治,中华全国中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根据专家的意见将慢性乙型肝炎分为正虚邪恋型、肝胆湿热型、肝瘀脾虚型、肝肾阴虚型、肝血瘀阻型、脾肾阳虚型六型。各型的临床表现、病机变化不同,治法各异,可见任何一种新药都有一定的适应症,如果不属于其适应症,硬性用药,就会出现问题,如双虎清肝冲剂用于肝胆湿热症,经过中医肝病专家辨证,如果属于这个证型,可以使用该药,反之则治疗无效或有其他的副作用;如慢肝宁胶囊适合肝肾阴虚型,就绝不能用于肝胆湿热证,否则必然大祸临头,所以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治疗乙肝新药,不仅要针对乙肝患者,还要符合中医的辨证论治原则,因此乙肝新药并非每一个乙肝患者都适用。但从目前实际情况看,乙肝用药根本没遵循这样的原则,乙肝新药遍布各个医院、诊所、药店,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不管医师还是患者,都可以随心所欲的使用,很少有人按辨证论治,这是很危险的。这不仅是疗效差的问题,更主要是让患者花大量的冤枉钱,换不来应有的疗效,反而贻误了病情。如此看来,乙肝新药也需要专家首先对患者进行辨证论治,符合药物主治证型者方可应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