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生命的新绿

  护理部 孙茜

  这是我休假后工作的第一天,发药时听到病房里传来半导体嘈杂的音乐声,我正想要闻及声源指导病人把音量调小时,一位精神饱满的老大爷步履蹒跚地迎过来和我打招呼:“孙护士,这几天怎么没看到你啊?我又来住院了。”我回答因休假而没来上班。他喘息地对我说:“我前几天昏迷了,都已经不行了,还好现在又活过来了。活着真好!又可以看见你们、听到人间的音乐,听着病友老张的呼噜声,活着真好!不打扰你了,忙吧,有空到我病房玩。”说完老大爷就转身走了,我却被他的言语和神情所触动,虽然那是一张被白血病折磨苍白灰暗的脸,但仍旧神采奕奕,那目光中蕴含着无限顽强的生命力,像是要破土的新绿、要冲出乌云的太阳……

  我一瞬间感悟到,人其实可以很幸福的,只是当我们拥有健康不必受疾病折磨时就会疯狂地追逐钱权、名利以及如海市蜃楼般的虚荣,而这些欲望的驱使必然使得幸福犹如天上的月亮可望而不可及。记得元稹曾有诗曰:“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人的生命短暂而脆弱,我们过去的无法挽回,未来的不能预知,所能把握地只有现在、此时。尝试换个角度以那位老人的心境去品味生活,是啊,活着真好!至少我此时是健康的,还可以服务于我的病人、沐浴到窗外明媚的阳光、拥抱我的亲人、朋友,还有那人间的音乐,虽然嘈杂但仍旧动听……

  愿所有幸福的人珍惜幸福,不幸的人追求幸福,因为我们还有机会,活着真好!

  (团委送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