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原来感谢可以这样表达的

  针灸部 傅立新

  今天下午,当我从绿意融融的大学校园回到办公室,同事告诉我,上午来过的那些美国人又来看你了,还给你带来了礼物。当我打开袋子,一盒美国花旗参,还有一张绿色的Card静静地躺在那里。

  在这之前,我也曾接到过外国朋友写的贺卡,我的朋友Alma用西班牙语写给我的那些热情洋溢的话,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中。由于Alma的英年早逝,那些留有Alma娟秀字体的卡片,竟成了对Alma怀念的最珍贵的礼物,看到那些Alma托人从大洋彼岸带来的各式各样的礼品和我们一起在费尔南多庄园以雪山为背景拍的照片,心头不禁泛起对Alma的深切怀念,想起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我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生日PARTY是Alma为我组织的,那时她几乎为我们做了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连买被单这样琐碎的小事,她也是亲历亲为。每当看到她热切而关爱的眼神,我的心倍觉温暖,少了许多思乡之情。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当我收到Angeles于2007年清明节发出的e-mail时的心情,先是高兴,然后眼泪如泉涌般滑落,因为Angeles告诉我,Alma因车祸于三周前passed away。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那一刻再也遏制不住自己,拿起电话打给我们曾经共同的朋友——现在北京的Julio,流着眼泪哽咽着告诉他这个不幸的消息,当时Julio正在和朋友欢聚,我的心情也影响了他,我们曾无语了好久,我想这就是共同的思念吧。到今年Alma已经离开我们两年了,她漂亮的儿子Bluno也已经12岁了吧,她慈善双亲的鬓发也比以前更加斑白了吧。想到这里,眼泪再次慢慢滑落,我婆娑着那些Card,原来感谢可以这样表达。

  这几天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BERKELEY针灸和整体医学学院的医学生来我们这里学习,外办安排我带教他们。除了他们的领队年龄稍长,其余的都是花季年龄的女孩子,其中的一个叫Christina的黑人女孩很可爱,也很聪明,不仅针扎的好,而且还会用简单的汉语跟病人交流,很让我诧异。我发现我的病人是如此友善,当我让美国人在他们身上体会针感时,虽然他们可能很难受,但都默默地忍耐着,最可敬的是那个失语的马大爷,在他们离去时,我教他说“再见”,他不仅用含混的汉语说“再见”,而且还试图坐起向他们点头示意再见,很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动,原来感谢可以这样表达。

  就在他们将于4点钟离开天津,去北京,回美国前,还专程来办公室看我,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写满感动与谢意的卡片,虽然以前也带教过外国医生,但我还是第一次收到如此真诚的Card。这张Card的封面主题是thank you,那上面画了一只蝴蝶在树叶上飞舞,我想这是事先他们在美国买好的,只有那些心思细致,审美独特,充满爱心的女孩子才会买这样的卡片送给她们要感谢的人,而这群美国女孩就是这样的女孩。他们在卡上是这样写的:We are extremely thankful for your teachings and guidance. What you have shown us world be very hard to find in the U.S.Your work is an inspiration to each of us students.Your care and style of care has touched our hearts.Many.Many.Thanks!翻译成中文的大概意思是:非常感谢您教会和指导我们,您所展示给我们的世界在美国是很难被发现的,您的工作对我们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激励。您的关爱和关爱的方式深深地触动了我们的心灵。非常非常感谢您!他们还郑重地在Card上写下他们的名字,Arpita,Christina,Dawna,Sonja,Chene,David。今夜我是如此感动,原来感谢可以这样表达。

  2010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