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十)

冬日温泉  

针灸部  高旸

(宣传信息办提供图片)

    冬天在瑞士泡露天温泉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我住的小镇Bad Ragaz是著名的温泉小镇,许多外国人、瑞士人都慕名而来泡温泉,当地人更是乐此不疲。
    周末下午,约朋友一起来泡温泉。只见一池清水暖雾蒸腾,池边和池中有许多形状各异的大石头,石缝中温泉流出,有的形成小瀑布,有的入水无声。人在池中会感到一股股暖流从不同方向涌来,水流徐急不定,气泡浪花翻卷即逝,融入池中。
    人们三三两两,或在水流喷出口享受着各种水中按摩;或在瀑布下感受水的落差;或在池边低声细语;或躺在水中的躺椅上惊讶于被无数个小喷泉腾起的感觉。
    我抬头望去,对面雪山在淡蓝色的天空下格外洁白,周围松柏上的白雪依然沉缀。脸上凉凉的,吸入清爽的空气,微笑出一团哈气。
    我畅想着古罗马人发现瑞士温泉,并泡去征战的血汗泥渍时,一定乐不思蜀了。不然瑞士怎会有那么多古罗马浴室遗迹哪?那豪华的浴室一定和现在的温泉一样,是瑞士政治、经济、社交的重要交流场所;是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夜幕降临了,半个月亮躺在山边,勺星闪闪烁烁。服务员招呼着我上岸,把一条在烤箱里烤得灼热的大毛巾被披裹在我身上,我也乐不思蜀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