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九)

钟  声

针灸部  高旸

(宣传信息办提供图片)

    我初到瑞士时,夜间经常被钟声惊醒,因为住处的窗外便是教堂的钟楼塔尖,只有二十几米之遥。打开窗户,钟声便可迎面撞击而入,震颤着我所有的家具,搏动着我四周的空气,我听不见世界上任何其它声响,只能张着嘴以减轻耳膜的疼痛。
    因为是教堂的钟声,带着神圣和神秘,故不敢有怨言,只有细心观察。我发现钟声每一刻钟时敲“叮咚”一下;半点时敲“叮咚”两下;三刻钟时敲三下;整点时敲四下,再加上整点时敲整点数的“当当”声。每天24小时,共396声响。每天早上6点,钟声大作10分钟,不知为什么报晓的晨钟要敲300多下,也不知为什么每天上午10点、12点、16点、19点半、22点钟要再敲5至10分钟,更不知为什么钟还会不定时地再敲几分钟。
    渐渐地,我习惯了钟声,学会了在钟声中了解时间,学会了在钟声中安眠;渐渐地,我熟悉了钟声,听得出钟声中有庄严浑厚,有悠扬激荡,有轻松欢快,还有低沉哀婉;渐渐地,我了解了瑞士人的风土人情和他们的信仰。
    教堂钟声表达着他们的生活作息、喜怒哀乐和对上帝的虔诚,教堂钟声不停召唤他们,并把他们连在了一起。各个教堂敲钟的时间不尽相同,钟声此起彼伏,相互交织,回荡在城镇、山村乃至整个瑞士的上空。
    就这样,我和瑞士人一样,伴着两千多声钟声,平静地度过每一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