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八)

喷  泉

针灸部  高旸

(宣传信息办提供图片)

    我在瑞士旅游最不用担心的是口渴,因为总能在不远处找到喷泉。喷泉是瑞士几百年前的供水系统,沿用至今,可以饮用(少数不能饮用的会注明)。喷泉遍布城市、乡村、野外、湖泊,尤其街心车站、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旅途沿线,更是随处可见。喷泉池上一般注明修建年代。随便一个喷泉就可能是二、三百年前的古董。
    妙的是所有喷泉没有相同式样的,或大或小、或简或繁、或喷或流、或古老典雅或超前抽象。瑞士人在制造喷泉上发挥了级大的想像力,把喷泉装饰得个个赏心悦目。每个喷泉都带有不同艺术色彩,表达多元的文化、历史、宗教、自然主题。
    更妙的是让人心动得不忍离去的巧克力喷泉,你可以用竹签扎上水果、点心蘸上喷涌下来的热巧克力吃;还有玄妙的原子喷泉,是根据单位时间内喷发的原子数记时的钟,据说是世界上偏差最小、最准的钟表。
    最妙的是有100多年历史的、高140米的日内瓦大喷泉,它屹立在日内瓦湖上,坠落的水雾中灿烂地闪烁着彩虹。这是瑞士人引以为豪的世界上最大的喷泉,令世人仰慕不已。
    阿尔卑斯山上的雪水融化后,经过山地岩层的天然过滤,流入法国的是著名的依云水,流入瑞士的就是遍地的喷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