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七)

亲历狂欢节

针灸部  高旸

(宣传信息办提供图片)

    随着“大章鱼”金色的大爪把我卷入狂欢的队伍,我终于踏上了狂欢的节奏,舞步简单轻快,舞姿自由挥洒,周围五光十色,像万花筒一样旋转。这时我才领悟到“狂欢”的含义。
  一队队不同主题、不同服饰的狂欢队伍吹吹打打,做着各种炫耀的动作;彩车缓缓驶过,不停地向人群抛撒着糖块和彩色纸屑,与观众呼应着。一个“油漆工”扭到我面前,手臂打着拍子抬起,用刷子在我鼻子上涂上一抹红色;两只“孔雀”争相在我的摄像机前开屏;一只“七星瓢虫”爬到我脚下,抬起三岁的娃娃脸,伸出稚嫩的小手,送给我一支棒棒糖;喝了一杯“炼狱打手”发的热热的红葡萄酒,兴奋得我头有点发晕。
  一队“山民”走来,我被带上他们的木马,招摇过市一大圈,我刚下木马,就撞上了一个长着长角的“大怪兽”,这家伙两米多高,张着大爪子抓住我,呲着一寸多长大木牙的嘴,在我脸上狠狠地“咬”了一口,我不由得大叫大笑起来。一个小精灵趁我大笑之机,迅速向我嘴里投入一大把蓝色碎纸屑,又趁我吐纸屑之机,两个身穿白纱振着白翅膀的“天使”飘到我身后,往我衣领里、帽子里装满彩色的纸屑,为我送来上帝的祝福。
    周围人群不停地鼓掌喝彩,让我融化在狂欢节的欢乐中。平时刻板拘谨的瑞士人,今天终于喷发出积攒了一年的热情,创意繁多,幽默浪漫,恶作剧中不失友好文雅。观看的男女老少亦是各个化妆,成千上万,鲜见重样,只有你想像不到的,没有他们穿不出来、画不出来的。人人参与,应和着狂欢队伍,自娱互乐着。
  狂欢接近尾声,人们拥着最后一辆城堡彩车,彩车上向外抛洒巧克力、柑橘和鲜花。一支玫瑰花停止在我的摄像机镜头前,我按下开关,停止摄像,接过“城堡王子”双手送来的玫瑰花,向彩车追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