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六)

聪明人坐火车

针灸部  高旸

(宣传信息办提供图片)

    “聪明人坐火车”是瑞士SBB铁路公司的一句广告词。瑞士的火车是出了名的方便快捷,并且象瑞士表一样准时。瑞士的火车站没有围墙、没有检票口,只有醒目的电子提示牌,可以方便地查到自己要去地方的发车时间和站台。
    这天我选择了“冰川快车”。耀眼的大红色火车停在我的面前,我按下门边的按钮,门自动打开,我进入宽敞、洁净的车厢,坐在沙发椅上。放眼望去,巨大的全景式玻璃窗向上延伸、弯曲形成车顶,使车顶上的阳光直接泻入车内,车厢内一片阳光灿烂。视野极度扩大,四周景色和天空毫无遮拦地跃入眼帘。人就象在车外一样,却享受着温暖和舒适。
    莱茵河水清澈见底,火车沿河缓行,穿越瑞士最著名的莱茵河大峡谷,进入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口,直奔白雪皑皑的采尔马特。
    一路上森林河谷、峭壁瀑布、险峰湖泊、白雪冰川,还有牧场古堡、隧道桥梁尽收眼底。地貌富于变化,景色层出不穷。7个多小时的旅程,不知不觉地掠过,意犹未尽。
    回来的火车上,检票员会准时查票,彬彬有礼认真仔细。如不能提供有效票卡,除了补票外,还将被罚交80瑞郎 (1瑞郎=6人民币)。我出示了Tageskarte一种价值35瑞郎的天票。瑞士的火车票很贵,100公里30瑞郎。但利用好各种优惠卡票,可以节省几十至几百瑞郎。粗算一下,我的“冰川快车”之行节省了一百多瑞郎。
    我望着“聪明人坐火车”的广告牌不由得笑了,心里说;“买天票坐火车观风景的人最聪明!”。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