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五)

我的朋友——Rose

针灸部  高旸

(图片由宣传信息办提供)

    
    我在瑞士诊所工作的顶头上司是一个五十多岁的瑞士女人,她的名字叫Rose。
    她每天到得很早,坐在门口的诊桌旁,规定我们提前5分钟到,谁提前4分钟到,她一定会沉着脸说“下次早来”。谁因工作下班晚走了,她就耷拉着眼皮装没看见,但她一定比你走得更晚。她经常组织我们下班后搞宣传中医的咨询活动,并给我们买许多好吃的小吃,但月底一看工资单没有加班费。10月1日国庆节,她宽和地告诉我们放假一天,然后马上又补充说9月29日周六加班一天。我咧着半截的嘴还没来得及笑出声就僵在那里----延长工作时间、不加成本。
    她对计时工作人员采取减少工时的方法。哪天病人少点了,她就笑着请一个计时工回家休息,而留下的计时工就要拼命地多干许多活才能完成工作---增加工作量、降低成本。
    她也有人情味。生日那天我意外地收到她漂亮的生日贺卡,还有红色的心形糖果,大喜过望眼睛湿湿的。电话局多收我话费了,她连跑三次电话局为我追回一百多瑞郎。中秋节她为我们每个中国人买了酷似月饼的核桃馅点心,我捧着包装精美的“月饼”,又想家又不觉得孤单。
    这就是我一言难尽的顶头上司、我的朋友----Rose。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