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心灵感悟
瑞士琐记(二)

牛   铃

针灸部  高旸

瑞士的牛铃文化(图片提供:宣传信息办)

    我在阿罗萨的高山植物园中寻找各色野花时,隐隐听见一种悦耳的声音随风飘来,声音极小,若隐若现,在空旷的沃野中分不清是什麽声音。
    寻声追去,声音断断续续,急急缓缓,宛若天音,但不成曲。再寻声追去,翻过一小山坡,只见几只牛儿在懒懒地吃草,颈上各挂着一个牛铃,随着牛儿的细嚼慢咽“叮当”“叮当”奏出悦耳的声响。
    我坐在坡上,静静地聆听,那原本清脆的铃声,在微风的合奏下生出几分缠绵。细细地观看,牛铃是黄铜的,手工制造的有些粗糙,但系铃的皮带却异常精美,刻着纤细的花纹。牛铃大小不等,有的像拳头,有的碗口大,闪着金灿灿的光。
    我走下山来到镇里。只见彩旗招展,人头攒动。男男女女穿着镶着花边的民族服装,脸上晒着甜美的笑。随着一声令下铃声大起,只见一队身材结实的小伙子列队缓缓走来,每人双肩横着一棵一米长的扁担,挑着两个铁桶大的牛铃,牛铃随着小伙子的抖动发出巨大的“叮当”“叮当”声。队伍越走越近,铃声以喧天之势震耳欲聋,压倒一切,又渐渐远去,经久不息。随后又有一队队小伙子担着牛铃走过,铃声山呼海啸般此起彼伏,响声不断。汗水浸透了他们漂亮的民族衣裳。牛铃一定很沉很沉,可小伙子们却昂着头、张扬着在人们的喝彩中走过。
    在春天开始放牛上山吃草时和秋季收牛回家时,瑞士人举行这样的仪式。比一比谁家的、哪村的牛漂亮,越漂亮的牛儿带的牛铃越大。牛铃就渐渐地演化成铁桶样大了、最终成为仪式上的主角。
    牛铃是瑞士的吉祥物,家庭里、商店里、餐馆里、公共场所里大大小小比比皆是。牛铃的系带更是赏心悦目,有皮雕的手绣的,还有镶嵌金银珠宝的,做工考究,成为值得收藏的艺术品。
    牛铃就是这样存在于瑞士人的生活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