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相关专题 >> 纪念专题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专题(二)

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
  1、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举措,培育新优势,开创新局面。紧跟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善于总结发扬天津的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先进经验,善于结合天津实际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促进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协调发展,促进三次产业全面优化升级,各种所有制经济竞相发展,真正做到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3、高度关注民计民生,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4、准确把握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发挥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5、以迎办奥运会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契机,着力解决城市环境、公共秩序、社会风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6、切实改进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培养选拔思想解放、联系群众、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造就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开拓创新的干部队伍。坚持标准要高,要求要严,工作要实,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干出成效,干出水平,以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百姓,取信于民。 
                     (宣传处摘自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3月7日,我院党委召开贯彻市委“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动员大会。会后,10余个党支部写来了积极参加大讨论的体会文章,本网摘要刊登这些发言和体会文章。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技术支部  刘旭

    当前,天津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在这种大环境下,市委市政府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决策是非常英明和适时的。通过学习,更令人激情满怀,受益良多。
  一、解放思想是核心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要克服慢慢腾腾、四平八稳的工作方式,树立和保持开拓进取、只争朝夕的时代精神。要克服机遇可遇不可求的消极心态,积极寻找、发现、抢抓、利用好机遇。面对机遇,要强化发展的紧迫性,拼力抢抓,乘势而上,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列车。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需要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勤于学习,增长才干
  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活到老学到老,利用工作之余,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要会学习,有方法,学习要有针对性,更要有时效性,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坚持学习,持之以恒,不浮躁。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时关注国家新的政策方针,刻苦钻研自己的业务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以丰富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在学习中要向领导学,还要虚心向身边的同志、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更新工作观念,掌握工作方法,工作技巧,从而创新工作思路,以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
  三、勇于实践,开拓创新
  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面临着各种考验,通过学习,认真总结,积极主动解决认识上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只要我们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转变,彻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将所学所思在实践中运用、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升华,从自身做起,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服务,我们的医院一定能够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更稳定、更和谐。       

吹响干事创业的集结号

妇科支部

    3月7日下午,我院召开“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学院张金钟书记做了重要讲话,韩院长、于书记就大讨论活动做了精彩动员和周密部署。会后我科认真学习讨论,对“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思考,收获很大。
  20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院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牢牢把握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和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坚持高标准,认真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习、边讨论、边整改、边提高,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见成效。今年为实现“管理年”和“效益年”的工作要点,医院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为落实这五项要求,我支部党员结合支部情况,决心做好以下工作:
  一、 全力支持配合我院争取“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医疗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为我院申报工作做好准备。
  二、积极参与我院的中医文化建设,倡导在充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正确价值取向,使我支部职工体会到“我爱我科,我科爱我”,树立“全心全意为病友服务”的工作理念,提倡“微笑服务”,继续保持医患和谐。
  三、 在思想和物质等各方面充分准备,坚决拥护我院领导在医疗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的所做的各项工作安排和战略部署,为我院的又好又快发展大胆进言献策。
  四、全体支部党员继续突出中医特色,在本科疾病的治疗上大力推行行之有效的中医外治、针灸、中药冲洗、中药灌肠等特色项目,全力为我院弘扬国医国药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讨论,我支部党员一致认识到只有通过解放思想,冲破陈腐落后、固步自封观念的束缚,使职工认识到自己岗位的重要性,激发其“干事创业”的雄心和毅力,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上形成合力,才能推动科室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再上新的台阶,进一步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外科支部

    纵观全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进入科学发展的历史阶段,面临的形势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 
    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必须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天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与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停滞不前,更不能夜郎自大。我们必须立足发展的新起点,顺应人民的新期待,居安思危,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实干意识。自觉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坚持海纳百川、勇攀高峰;自觉破除畏葸不前、无所作为,坚持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冲破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束缚,突破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障碍,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通过大讨论,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动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做到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

以实际行动开创工作新局面

药剂支部  翟颖

 

脚踏实地 团结一致谋求新发展

五官支部  赵世俊  杨久

    口腔科积极响应天津市委“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动员的号召,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本科室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我院诊疗的特点和实现“管理年”和“效益年”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分析查找差距,集思广益,制定工作计划,力争做到完善优点,改进不足,脚踏实地,实现更大的发展。
  首先,做好医疗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价值取向,努力建立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加强对于本科室医护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明确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保持良好的医德医风,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口腔科的患者从儿童到老人,跨度很大,许多患者还有心理障碍或系统疾病,因而需要我们有极大的耐心和交流的技巧,才能够在与患者的交流过程中,及时了解就医需要,缓解病痛,并且及时察觉纠纷的苗头,予以化解。
  其次,结合我院诊疗的特点,积极查找与口腔医院以及其他三甲医院口腔科存在的横向以及纵向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实现跨越式发展。口腔科患者来源的特点是附近社区居民和住院患者多,尤其老年人、退休者较多,所以口腔治疗需求和消费水平不齐,所以在诊疗新技术的引进和完善上存在差距,治疗项目更新与换代需要加快,在横向比较中,也有某些方面不足,比如,口腔正畸科的缺失,口腔种植修复学的缺失等,但这些也为我们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改进治疗服务效果,预留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中医医院的口腔科,自身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整体的医疗观念,防病于未然的理念,既是中医的传统优势,同时又越来越被医学界所接受和推崇。我们充分发挥这一背靠中医优势学科的契机,认真科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力争形成口腔科的优势品牌,更好的取得社会和经济效益。

全力以赴 为医院腾飞贡献力量

药剂支部  贾晓莹

    近期,围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我院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我仅将自己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的认识浅谈如下: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构建和谐天津是对天津发展的科学定位,我院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站在中药事业发展的角度,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并将这一观念认真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
  做好本职工作,首先要明确职责所在,作为一名药学专业人员,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是我的天职,认真对待工作,才会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态度。有了肯干事的态度,才能树立服务意识,才有可能把工作干好。目前,药剂科已由单一的药品供应向临床药学服务转型,提高临床药学服务将是今后的工作重点,发展学科建设,构建和谐科室,都需要科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奋斗。
  通过近期的深入学习,回顾前一段时期的工作,我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提高,主要表现在业务技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实践视野窄等,这些问题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相信通过积极参加大讨论活动,强化机遇意识,彻底解放思想,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创新,强化工作中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服务意识,把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就会解决这些问题,将工作做的尽善尽美。同时我坚信,在院领导的带领下,药剂科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使学科的发展蒸蒸日上。我也将中药事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医院的腾飞贡献力量。

干事创业 从我做起

护理支部

    3月7日,我院党委召开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动员大会,护理支部的党员同志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感到大会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寻找突破点、开拓新思路、建立新机制、提出新举措,把大讨论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切实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业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为实现我院的大发展贡献力量。
  具体到护理工作,要学比先进,查找差距,拓宽思路,更新理念,促进全院护理人员思想观念、工作标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转变,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要虚心向护理领域有特色、有优势的医院学习,近年来虽然我院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但是与发达地区的医院相比,我们看到还有很大差距,优势劣于我们的医院也正在迎头赶上,我们要认识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现状,改变自己跟自己比的传统思维习惯,主动适应新的竞争态势。我们要做到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善于学习先进医院的好作法、好经验,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且要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护理部的党员同志要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一切创造活力,提高全员的责任心和职业素质,紧密结合自身工作,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对工作满怀激情,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少说多干,干在点子上,干出高水平、干出新业绩,在各病区之间开展护理质量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护理工作质量,扎实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展现巾帼风采,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大家纷纷表示干事创业,从我做起,要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人人干事,大家共创业,为推动我院的繁荣发展而努力!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产业支部

    目前,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产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深刻认识到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要学干结合,让“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
  一、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作为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大品种群项目,我们将加快实施并于年内完成阶段性提升“丹芪偏瘫胶囊”科技含量工程,深化“丹芪偏瘫胶囊”治疗机理及产品质量控制研究,同时在国内、国外扩大临床研究范围,现已启动国外10家医院1200例临床研究,逐步提升产品国际影响力,实现产品国际化推广。加强与新加坡MOLEAC公司合同的执行力度,年内将实现东南亚、美国、中东等国家的市场销售,目前已获得12个国家的出口订单。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模式的逐步清晰,现实的药品销售模式必须改革,调整已成为必然的选择。“丹芪偏瘫胶囊”作为处方药,将其纳入处方药销售体系,将成为企业营销工作的重点,我们将关注政府医药改革动向,以进入地方医保作为推进各地医院销售的突破口,稳定销量并降低经销风险,同时,做好纳入国家医保范围的基础准备工作。
  扩大经营范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企业解放思想的又一重要举措。石天药业抓住天津市饮片厂体制改革的有利时机,以设备入股的模式,成为改制后天津市饮片厂(津草国药)的股东,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范围,我们积极参与经营活动,合作开展“治未病”保健品、药膳等系列产品开发工作,未来将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确保质量,降低成本,科技创新
  今年,石天药业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营销模式调整不可避免地带来销量下降、销售费用增加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员工保险费用的增加等因素,导致经营成本增加。我们将08年确定为“管理效益年”,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强化管理及节能降耗以降低成本,科技创新带动制剂新产品开发。
  与临床科室密切合作,加大创新制剂开发力度。医院制剂的开发应用,是医院专科建设的重要环节,体现了中医医院的治疗特色。企业在继续做好提升制剂质量标准工作的前提下,配合临床专科发展,加大临床新制剂的研发力度,年内将开发3-5种高标准创新制剂。
  通过实施“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大品种群项目”,进一步增加科研投入,多层次开发新产品,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教学机构开展合作,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探索并形成企业专利技术、剂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努力成为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机关支部  呼永河

    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是按照市委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是部署张高丽书记“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的新举措。为此,院党委及时召开全院职工学习大讨论。科研工作是医院整体的主要支撑点,以科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努力成为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针对我院科研实际,当前解放思想要破除科研工作中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要摒弃小进即满的意识,强化开拓进取意识;摒弃封闭观念,强化勇于创新意识;摒弃狭隘思想,强化大局观念和合作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科研发展的速度,观念创新的速度决定科研发展的力度。要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科研第一要务。
  二、解放思想,体制先行
  坚决破除制约科研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在创新体制、激活体制上大胆探索,提高发展活力。以观念更新形成新的思路,以机制创新破除制约瓶颈,真抓实干推进科研工作实施。瞄准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所有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实施和高效能管理,在细节上追求高水平,打造精品;在资金上仔细斟酌,降低消耗;在成果上,经得起推敲,成为社会“放心工程” 。
  三、解放思想,落实发展
  1、 纳入总体规划,加强学术指导。在科研总体规划中,加大医院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比重,在机构选拔、人员重组、发展规划、共建措施、组织申报等重要环节进行认真研究、精心指导、有力监督。
  2、 加强科研基本建设。在已经具备的较好学术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加强科研管理体制,鼓励科研人员到国际国内进行学术研究与交流。
  3、 增加科研投入。医院按照全年收入的一定比例向科室科技人员拨付一定数额的科研经费,用于支持自选项目立项、学术研究资助及与科研活动相关的开支。
  4、 明确科研目标。科研处每年须向医院提交切实可靠的年度研究计划、每三年须向医院提交一份具有学术战略意义的中长期的科研规划;医院适时对该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中期检查,督促其计划落实与完成的进度,到期对计划与规划的落实与完成情况进行达标检查。
  5、 实行特殊分配政策和重奖政策。除医院的工作和岗位津贴外,科研处可在医院指导下,协调课题组内部分配方式和奖惩机制。
  6、积极组织和支持开展高水平科研课题的攻关,引导和促进科研机构的横向联合,探索新的科研路子。强调”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科研体制,积极引导科研机构与企事业单位结合,鼓励科研成果进入社区、家庭和农村,使科研课题具有更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使科研成果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市委的要求掀起“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高潮,我们必须重实际,求实效,聚焦和抓住制约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聚焦和抓住涉及民计民生的热点问题,聚焦和抓住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
  通过认真学习,我认识到要想实现天津的更好更快发展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建设:
  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紧迫任务,是展示天津形象、凝聚民心士气的重大举措。目前我市正在对迎奥运重点道路进行综合整治,很多重要设施也都在抓紧建设中,我们应该注意保护市容环境,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天津。在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节能减排是转变发展方式的迫切任务,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我们全社会的每个公民都应该以奥运会为契机,自觉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下功夫。政府要更加顺应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更多精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就业、改善住房、社会保障、稳定物价、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关系民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作为医疗战线上的一员,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尽自己的所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热情服务于每位患者。
  我们要坚决响应市委的号召,积极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来,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大讨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大讨论的成果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