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名老中医
蔡玉友
 

  蔡玉友(1921~2000年),河北霸县人,原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共党员。

  1938年参加革命,曾在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学习3年,白求恩医科大学眼科进修1年,“天津西医进修班”学习3年,天津眼科医院进修1年,脱产学习班学习3年。医教研几十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的研究,曾参加全国针拨治疗白内障协作组,并在天津市首先推广应用。曾在天津医药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发表《针拨治疗白内障》等论文多篇。1988年曾获天津市卫生系统中西医结合优秀奖。蔡氏曾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眼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凝聚着蔡氏的心血。他在任期间,大力提倡中西医结合检查、治疗手段,引进当时在天津市先进的裂隙灯检查仪,推动眼科临床诊治疾病的准确性和客观性,扩大了眼科临床诊治的范围。

  1、熟读经典、精通各家

  蔡氏早年熟读《内经》、《难经》、《千金要方》、《审视瑶函》、《秘传眼科龙木论》等历代医学经典,为后来涉足杏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认为中医眼科的整体观与辨证论治弥补了现代医学治疗上的不足,确有独到之处,但现代医学的客观检查与治疗手段,丰富了中医眼科学的内容,主张传统与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辨证与辨病论治相结合。

  2、推广应用针拨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现代眼科显微手术的不发达,许多老年人因单纯性白内障而面临失明。蔡氏在继承《目经大成》针拨八法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率先在天津市开展针拨治疗白内障,改制了针拨白内障手术器械,并参加全国针拨治疗白内障协作组。他认为针拨白内障操作方便,病人取坐位手术,痛苦少,相对不受医疗条件、设备及地点的严格限制,复明率高,因此对行动困难的老年性白内障患者非常适合。针拨术需时短,熟练者只十几分钟,刺激小,术后反应轻,因此对伴有全身性慢性疾病,如高血压(23.9/13.3kPa以上)、严重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心衰及高龄身体极度衰弱的患者也能经受手术的全过程而达到复明的目的,并可同时进行双眼白内障针拨术,使这些患者从长期黑暗中解脱出来。蔡氏对针拨治疗白内障的并发症也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总结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当时眼科界享有一定的影响,受到业界高度好评及患者的信任,由于蔡氏的大胆创新,在当时解决了数以千计的白内障致盲患者,造福了人类。

  3、针刺治疗目病

  历代眼科、针灸医籍中记载了众多治疗眼病的穴位,临床实践证实,这些穴位大多具有良好的疗效。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蔡氏就开始研读《灵枢》、《针灸甲乙经》等针灸著作,并率先将针灸治疗目病应用于临床,从开始的针刺治疗麻痹性斜视,到如今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已将针刺治疗应用于眼科的多种疾病,如中央动脉阻塞、中央静脉阻塞、老年黄斑变性、干眼症、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疲劳等。

  蔡氏认为眼科针刺的进针、行针、出针的手法、原则同一般针灸方法,眼眶内穴位多不施捻转、提插等强刺激手法,以防出血及其他意外,出针时按压针孔防止出血。他取穴以局部穴位为主,辨证配以远端穴位。蔡氏擅长治疗麻痹性斜视和视神经萎缩,他认为麻痹性斜视多由外邪侵袭经络,气血运行不利,使筋肉失养而弛缓不用所致,通过针刺腧穴可以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提高神经兴奋性,使肌肉收缩加强,使损坏的部分神经肌肉恢复,从而使眼肌的运动功能得以康复,病情得到改善或治愈。视神经萎缩是眼科临床的疑难病,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极大,治疗甚为困难,为常见的致盲或低视力的主要病种之一,蔡氏采用针刺结合中药口服治疗视神经萎缩,使不少患者的视力得到提高,生存质量得到改善,给患者以生的希望。

  4、中药治疗眼科血证

  眼科血证范围极为广泛,可发生于外障或内障眼病。中医眼科学所称的血灌瞳神、暴盲等病症,即现代医学所称的前房出血、视网膜血管的炎症、阻塞、硬化等所致的眼内出血,皆属眼科血证范围。这些眼底病发生时,每因病变阶段、出血部位和出血诱因不同,其证候表现各异。一般以止血祛瘀为其通治之法,但需依据病变阶段、出血部位及诱因和眼病证候表现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治法,才能收到较好效果。

  蔡氏认为,凡血证总以祛瘀为要。所以眼科血证初期(出血期)以止血为主,适当加入祛瘀药;出血停止后,则以祛瘀为主,适当加入止血药。中医向有“瘀血不化,新血妄行”之说,故治疗这类疾患时,可按病变阶段的不同给予止血为主,祛瘀为辅,或祛瘀为主,止血为辅的治法,实为标本兼治之法,既能使血瘀加快吸收,又能防止再次出血。眼科血证临证所见一般病程较长,甚至经久不愈,蔡氏认为此乃瘀痰之邪,合而犯眼所致,瘀与痰皆是脏腑功能失调的病理产物,其可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机体某一组织器官,引起疾病,故治宜活血祛瘀为主外,还需加上止血及燥湿化痰药物,方可收到预期效果。

  眼科血证虽有多种病因,但蔡氏认为,不论内障、外障眼病出血,以情志、内伤虚损,伤及阴血,虚火内动,或肝经实热,火盛气逆,血热妄行较为多见。又因血热煎熬,每易成瘀。故临床选用具有凉血养阴之功的中药,再随证加用清泻肝火、引血下行、活血散瘀、利水消肿、滋肾养肝明目之品,以补虚泻实之法治疗眼科血证,常可获得较满意的疗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文化建设专版
主 审: 于铁成